教育教学

外国语学院“十四五”期间本科人才培养思路与规划

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契机,提升教学理念,加强专业综合改革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深化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外语综合运用能力。力争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2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3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5门;校级教学成果奖2-3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各类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50-60项。

1.专业建设

落实外国语言文学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持续推进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的各项建设任务,力争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确保通过英语师范类专业认证。对照学校一流专业建设条件,加强组织建设,力争新增校级一流专业1-2个。加大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培育力度,力争获批省部级项目2-3项。

探索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双专业、双学位辅修的基础上,围绕学校学科发展战略,探索实施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如英语+机械英语+法律等,培养外语与机械、法律等专业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强化基于项目的语言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完善见习、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突出面向应用、突出实战的特色,构建产教融合、项目驱动实践教学新模式。建设实习实践教学基地4-6个,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基地8-10个。

2.大学外语教学

贯彻落实国家《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精神,基于学生意愿、水平和需求,实施分级分层教学,丰富教学模式,强化英语运用能力培养,提高教学针对性、有效性和学生满意度。力争培育高水平教学研究成果1-2项。

探索实施高质量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提升工程。在现有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根据学生英语水平、个人意愿与需求,设计优化课程体系,实现外语文化类学习四年不断线,着力提升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满足学术研究、英语考级、考研、出国等多维需求。

探索实施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评价激励英语学习模式。参照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基于大学外语课程目标,形成教师主导+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评价考核的课堂内、外结合、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习评价模式,提高外语学习挑战度。

加强英语实践教学,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系列比赛,以赛代练,提升学生听说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

实施外语学习困难者帮扶计划。针对外语学习基础较弱或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通过集中辅导、个别答疑等方式进行帮扶,因材施教,有效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

3.课程建设

基于OBE理念,以课程目标为导向、以提高课程质量为宗旨,加强课程建设。严格课程管理,发挥教授委员会把关作用,建立课程准入、任课教师准入制度;创强化课堂设计,创新教学方法,注重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有机融合,实现知识范式向能力范式、核心素养范式的转变;完善考核评价方式,探索使用促学评价(LOA)全过程模式,加大线上学习成绩占比,强化外语阅读量和阅读能力考查,以评价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终身学习习惯养成。加大一流课程建设支持力度,新增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5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7-8门。

4.外语学习指导

树立读写思辨创的外语教学新理念,建立外语学习教师服务团队,提升外语教学服务能力。成立外语学习服务中心,浓厚校园外语学习氛围,组织外语学科竞赛活动,强化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培养。根据学生外语水平及需求,实施分层次外语学习指导。面向高阶需求,提供出国英语、考研英语学习指导;面向就业需求,提供四、六级辅导、翻译资格证书辅导等;面向外语学习基础较弱或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实施外语学习困难者帮扶计划。

5.思想政治引领

实施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计划。制定实施外语类课程思政建设指南,将外语教学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

建强用好青春思政多元育人平台,持续筑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生命线。凸显劳育引领,集聚五育创新实践,构建形成价值引领、人格养成、素质拓展、知识创新四维一体的二课育人格局。长效推进青冰荣誉体系建设,探索培育、选树、示范典型培养链式模式,持续唤醒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全面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