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两万单词何足道”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1

为强化学生英语语言能力,扫清词汇学习路上的障碍,37日下午,我院在8号教学楼418会议室举办“两万单词何足道”奚䶮欣讲座,本次讲座由两万单词何足道英文单词“象形词源解析法”创始人奚䶮欣主讲,校团委正科级干部邱先慧、高新区外国语学校教师代表、学院学生代表参加。讲座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顺利主持。

会上,奚䶮欣首先强调英文单词底层逻辑是象形文字。他以单词由词根词缀构成为引,指出英文单词是平实而象形的文字。随后,他从词源和单词的构成方面阐述单词的象形含义,以同源异形词为例,拆解单词并溯源,根据具体语境分析其含义。接着奚䶮欣围绕单词音变和形变两个维度提出培养具象化思维。中式思维着眼于意境的理解,而西方逻辑思维有具象化的特点。他指出,只有培养具象化思维才能理解单词词意,扩大词汇量,调动思维能力进行英语学习。

讲座引起与会教师和学生的强烈反响,大家踊跃提问互动,奚䶮欣逐一进行解答。

陈顺利在最后主持中讲到,奚䶮欣老师在讲座中将理论与实例结合,介绍了象形词源解析法构架与词汇构造和词汇意义之间的联系,达到高效记忆词汇的效果,本次讲座提供了非常有益的指导和启示,对学生的专四、专八、雅思、托福等专业考试备考具有启发意义。同时,他勉励同学们,在英语的学习过程中,需要持续不断地投入时间和努力,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英语学习中能够坚持不懈,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

此次专题讲座提高了学生单词学习效率,提升了学生对英文单词的具象化理解水平,为学生对英文学习能力的理解和英语基础巩固起到了推动作用。

专家简介>>

奚䶮欣,研究生学历,计算机专业,微软MCSE系统认证工程师,MPA,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学会CIOB特许建造师,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资深会员。历任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信息部总经理,北京奥运08办信息中心主任,建设部信息化专家组组长,中信建设副总经理,技术中心总经理(兼),设计院院长(兼)等职。

长期的专业需要,对外交流和海外工作经历,使掌握英语成为必须。他利用业余时间遍历,溯源COCA(美国当代英语语料库)前4万高频词,经反复对比,分析,验证,确认英语文字来源于字母化的象形文字,并逐步建立“以象形词源为根基,以词根为纽带,辅助以前缀后缀的单词记忆方法”。近年,他借鉴金庸先生《倚天屠龙记》中“昆仑三圣何足道”,以“2万单词何足道”为网名,在抖音、西瓜、哔哩哔哩等网络视频平台公益宣讲,分享个人对英语的理解、认识,听取广大网友和英语爱好者的批评指正,集思广益,以帮助更多正在为学英语而苦苦挣扎的同侪,让英语学习充满乐趣,不再苦恼,成为大家看世界的另一只眼。(撰稿:朱欣荣 叶枫林 刘瑛 摄影:连康 叶枫林)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