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转移栏目  学生工作  学习发展

我院创新实验班赴实践基地开展教学观摩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1

为提高学生对普通高中外语教学现状的了解,加强学生们的专业思想,6月21日,外国语学院英日复语型卓越教师班(简称卓越班)赴实践基地淄博中学和中国课本博物馆开展现场观摩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实验班负责人陶新慧老师带队,导师代表马婷婷老师和英教2204(卓越班)全体同学参加。

此次见习活动主要以听课和现场观摩学习为主。上午7点,全体同学和教师抵达淄博中学。

活动伊始,学校负责人对卓越班一行人进行了简单介绍,然后班主任老师带领跟班同学分赴各个班级开展观摩活动。全体同学在实习基地听取了高二年级英语和日语各一门课程,观摩班主任教师的工作日常,与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和学习现状。

英语课上,执教老师围绕立德树人,紧贴教材主题设计情境,巧设问题,激起学生兴趣。同时,在授课过程中链接高考考点,加强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整堂课学生在与老师的问答互动中摸索和探究。最后,结合任设计,将课文与现实联系,实现知识的迁移创新,并升华主题。

日语课上,执教老师用动漫介绍日本的儿童节,继而引申到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在中日文化交替介绍的情境下,引导学生客观看待不同文化,树立正确的文化观。老师对每个句型进行讲解、造句,配以相应的翻译题目,引发学生们的激烈讨论,课堂氛围非常活跃。最后,老师以知识框架的形式总结句型和语法,让学生加深记忆。

在整个课堂见习过程中,同学们受益颇多,对教学理念和教学技能有了新的了解,体会到了教师的辛苦,领悟到教师的崇高师德。

下午,全体同学来到中国课本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有序参观各个展厅,了解中国课本的变迁史,体会近百年来中国教育理念、内容、模式的传承与发展。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了解了教育对于人类和民族发展的重要性,体会到了教育事业任重道远。作为未来的教师,要努力练就教育教学本领,勇担重任,为国家和民族的教育视野做出我们的贡献。

 此次活动,加深了学生对高中一线课堂教学的了解,增强了学生们对投身教育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