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申报推进系列工作(四) 外语学科科研创新路径点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5

为拓宽外语学科科研创新路径,提升外语教师高水平项目申报能力,12月14日晚外国语学院特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举行线上专题讲座。副院长张燕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李静、院长牛书田、校学术委员会成员王晓华出席,学院科研骨干教师聆听了讲座。

黄忠廉教授从凝练机制入手,透析国家社科基金选题全过程。黄教授将选题过程归纳成十个陌生化阶段,借助结构和功能效应的相互作用,推动选题优化。通过养原、求新、拓展、聚焦、掘深、灵动六步骤,修炼申报者学科内功;融合滴水映日、丰盈精准、锤炼精炼、泥炼成瓷的外在功力,解决现实之需。

讲座之后,黄教授对学院申报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部分教师申请书进行了点评和修正,聚焦创新点和研究价值进行了针对性辅导。张燕副院长整理与会教师的提问,就研究计划、框架思路等方面与黄教授进行了探讨。

黄忠廉教授用诙谐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特征。用极简的话语表达最深刻的道理,这也正是国家社科选题的精髓所在。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