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党建动态

外国语学院抗疫日记:上下同欲,守望相助,同舟共济,静等春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6

  3月初,疫情发生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主动下沉抗疫一线,坚决守护好全院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合众人之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闻令而动,统筹部署

  3月12日,学院迅速启动疫情防控预案,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制定教职工、学生疫情防控有关措施,成立学院战时工作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党建思政、监督执纪、应急处置、学生工作、教师工作、教学科研、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宣传舆情共10个专项小组,精准施策,层层压实责任。3月14日-23日共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4次,立足于有,不断研判形势,积极部署相关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挺身而出,枕戈待旦

  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学院全体辅导员连夜入驻学校,迅速进入“战时”状态,24小时保持“在线”,枕戈待旦吹响防“疫”集结号,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竭力做到“底数清”,利用微信、电话等途径,一对一、点对点排摸学院近1000名在校生和近200名暂未返校学生情况,及时确认学生状态。全力做好“覆盖到”,联动班干部、学生党员、舍长做到核酸检测全覆盖,重大通知人人知晓、人人回复;努力做到“效果好”,通过“一日三检两报告”、症状监测上报、流调信息上报等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实时状态,了解学生实际困难,疏导安抚并协调帮扶。

线上教学,云端保障

  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展,所有课程如期上线。学院迅速学生熟悉掌握线上听课的相关软件与方法,同时积极摸排情况为线上学习存在困难的同学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为每个非毕业班级提供一间固定教室供学生网课、自习使用。学院全体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认真准备授课工作,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引领学生积极配合政府和学校防疫政策,做好个人防护,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坚决上好特殊时期线上教学课程,严格课堂考勤,做好因病缺课(勤)登记追踪,保障学生出勤率,遵守线上课堂教学纪律,确保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迎难而上,全力以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封控期间,全院党员师生排除万难,坚守“疫”线,扎实办实事,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当先锋、作表率。教工党员陶新慧、贾玉洁,系室主任李宗政、高义峰,普通教师李金凤等多名同志以身示范,主动加入学校、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成为防疫员、宣传员、战斗员,配合做好核查小区来往人员、车辆,做好居民出入登记、执勤巡逻等工作。学生党支部实行学生党员包干责任制,针对包干的班级、宿舍,主动联系学生,带头践行疫情防控要求。抽调部分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组建100人的学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参与宿舍楼、教学楼卫生防疫和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

同心战“疫”,温暖守护

  学院党委多措并举,党员师生同心战“疫”,共筑心理“防疫墙”。学院及时组织人力物力紧急调配物资,集全院之力为入驻学校教职工提供临时起居、安排工作餐,做好后勤保障,定期对一线抗疫师生提供关怀帮助。学院领导班子到学生自习教室走访慰问,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迫切需求,做好疫情防控教育引导。举办线上考研复试交流会和就业帮扶“一对一”指导,积极整合会议室、教室资源,提供考研复试、工作面试场所,为毕业生保驾护航。学生会、社团等开展“你好,雷锋;你好,志愿者”微博打卡、“花枝春满,天心月圆”主题摄影活动等,丰富学生学习生活,引导学生做好心理防护,筑牢织密疫情防控心理防线。


上下同欲,风雨同舟

  防控期间,学院师生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学院党委发挥组织优势,加强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传达学习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有关要求,教育党员服从组织安排、发挥模范作用。党支部发挥动员优势,通过会议、电话、微信、走访等,了解师生党员的思想,家庭、宿舍防控情况,严格配合开展疫情信息日报,引导师生落实好防护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员师生积极主动配合防疫要求,自觉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教工、学生志愿者。面对当前形势,全院疫情防控紧张有序,网上教学顺利展开,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全体外院人上下同欲,守望相助,同舟共济,静等春来!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