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学习进行时,强国‘践’证行”社会实践团学习进行时实践团在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向中小学生讲授黄河文化

作者:熊晨 李晨 发布时间:2022-08-18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学习进行时,强国‘践’证行”实践团成员于2022年7月16日在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为中小学生讲授黄河故事,进行一系列有关黄河文化保护传承的趣味主题活动。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若要增强学生们保护黄河文化的意识,首先要使学生们了解黄河的重要性以及其当今所面临的困难。上午,实践团成员为学生们播放有关黄河科普的纪录片,借助新媒体的便利以及视频中图文并茂的形象讲述,黄河流域丰富多彩且源远流长的古今文化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学生们聚精会神,沉浸其中,在多彩的光影世界中享受优秀文化的熏陶,增广见闻,开拓视野,进一步加深了对黄河的认识和了解。

随后,实践团成员和学生们一起进行了保护黄河”主题手抄报绘制活动。学生们踊跃参与其中以满怀热情描绘书写他们心中的“黄河梦”“黄河情”“黄河盼”。少年们用一双双巧手绘制出黄河的波澜壮阔,誊写下壮丽诗篇和感慨万千,一张又一张精美的手抄报展了他们黄河流域文化与生态保护的热情和决心

此后,实践团成员与学生开展了一场黄河主题诗词大会。学生们踊跃回答,妙句频出,并一起背诵出了唐代文士王之涣的《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朗朗的诵读声回荡在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古朴隽永的诗词携着黄河之灵秀在少年们的心中久久回响。实践团成员与学生们一起,以讨论的形式共同赏析这首流传千古的经典诗词。经典佳作常读常新,黄河之美在人们心中永恒。随后,学生们自告奋勇,在黑板上一笔一划这首千古绝句

此次黄河文化宣讲之行,将黄河优秀文化传播到青少年群体中,为黄河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壮大年轻力量,坚定了学生们的文化自信,增强了学生们的文化认同感。

在与学生们的交流中,实践团成员更加意识到,立足新时代,我们更加需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作为一名炎黄子孙我们是黄河文化传承与传播的一份子,我们要切身了解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传递黄河精神,筑梦中国力量。传承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我们在行动(撰稿:熊晨李晨摄影:卫雅妮)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