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红色足迹”社会实践团赴华光陶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5

为发掘红色文化资源对企业发展的引领与促进作用,7月27日,“红色足迹”实践团前往淄博华光陶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探寻潜藏在瓷器下的历史古韵以及涌动的蓬勃发展生机。


活动伊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制瓷生产工艺陈列,了解丰富的制瓷资源、成熟的烧成技艺以及各种陶瓷类型等;随后,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参观了华光陶瓷文化展厅,欣赏了国庆60周年的国宾用瓷、2014年APEC首脑用瓷和英国皇室肯特伯爵国礼用瓷等展品,对瓷器的发展历程、创新的制瓷技术和文化创新理念有了深入的了解,感受到陶瓷文化的深厚底蕴。

随后,实践团成员通过向工作人员发放调查问卷、采访的形式展开调研。实践团成员分析调研结果后,发现该公司曾举办多场红色经典陶瓷展,这是对中国传统陶瓷文化的勠力传承,更是对传统文化的推陈出新。

其中,以“国瓷映初心”为主题的献礼建党百年红色经典艺术展品给实践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惟妙惟肖的陶瓷作品诉说着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呈现了一场兼具时代精神和传统文化特色的视觉盛宴。

最后,实践团成员根据调研情况,对中心负责人展开采访。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华光陶瓷每个月都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建工作和企业自身发展、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并采取了“党员干部+专家”“支部书记+骨干”的组合方式,党建引领转型发展,陶瓷自动化、智能化替代率超过70%,推动党的活动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切实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华光陶瓷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引领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创先争优推动企业发展贯穿党组织活动始终。


中国瓷,复兴梦。华光陶瓷以陶瓷为载体,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达到经济与文化双循环发展的效果。通过此次调研走访,实践团成员们深刻感受到陶瓷的魅力,学习到华光陶瓷以红色文化赋能企业经济发展的经验,由此增强了成员们今后传承好陶瓷文化的坚定信念。(撰稿:马晓乐 琚依宵 郇明慧 摄影:尹诗涵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