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萤火之行”社会实践团开展农村中学生心理健康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4

为深入了解农村地区心理健康教育普及情况以及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加强农村地区中学生对心理问题的重视,近日,我院萤火之行社会实践团成员张裕婷赴山东省济宁市北湖新区石桥镇崔院村开展农村中学生心理健康调研及入户访谈

  活动第一项,实践团成员对村中处在不同阶段的学生进行采访与访谈。首先,实践团成员向学生们介绍本次访谈的目的与内容。随后实践团成员就“你接触到的心理健康教育”以及“你在日常生活中的烦恼”进行访谈。最后实践团成员向学生们简单介绍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解决烦恼的方法。在访谈过程中,许多学生提到自己接触的心理健康教育较少,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学习与考试。实践团成员也进一步了解到,现在的中学生经常出现学业压力大、人际关系冲突、亲子关系不和等心理问题。

  活动第二项与学生家长进行访谈。实践团成员从“对心理健康的了解”以及“心理健康的看法”两个方面对学生父母进行采访。实践团成员了解到,由于父母大部分时间用于务农或外出务工,和孩子的沟通、接触较少,导致孩子出现与家长之间出现亲子关系不和谐等问题。同时,很多家长过度关注孩子的成绩,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认为学生的心思都应该用在学习上。

  活动第三项实践团召开总结会议对访谈内容进行整理分析通过整理与分析,实践团成员认识到中学生生理、心理飞速发展是自我意识增强的阶段极易出现心理问题。在农村地区中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仍存在一些阻碍,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强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呼吁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但由于升学压力,很多中小学和家长更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忽略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家长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较少,极易导致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实践团成员深刻认识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学校对于学生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仍需提高,农村地区的心理健康教育仍需加强,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生活中,切实关注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撰稿张裕婷 摄影:张裕婷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