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我院学子开展调研,探究新高考政策“那些事儿”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4

近日,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萤火之行”社会实践团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模式,针对新高考政策这一探究方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团队成员联系了几位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就新高考给学生带来的学习、心理上的影响及新高考政策的利与弊等展开采访。

团队成员召开腾讯会议,远程联系了五位学生进行采访。会议过程中成员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受访者针对问题提出不同见解。随后几天时间,团队成员依据各地防疫要求,相继开展线下采访活动。

大部分同学表示支持新高考政策。传统高考选择面较窄,考生仅有两种报考选择,而新高考对于考生来说选择面较广,选课组合多样化,学生可以根据自身优势和兴趣自主选择学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且可报考学校及专业数目较以往有明显增加,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规划专业和就业方向;传统高考过于刻板,而新高考采用赋分制,更加公平、人性化。同时,有少数几位同学认为旧高考的文科数学相对较简单,且在文科学习过程中可以利用理科思维来思考问题、优化知识,因此更加支持旧高考。

其中一位受访者表示,作为第一届参加新高考的学生,当得知参加新高考后心情忐忑,面对这项崭新的政策难免由于信息不足、了解不深而手足无措,但在老师指导下,她根据自身兴趣和就业方向,最终选择了比较满意的科目组合。新高考政策更加注重人文关怀,选择更加多样化,评价标准更加人性化,也让考生有机会提前思考就业方向和专业规划。就新高考给学生带来的影响而言,她认为大学专业的选择往往会因选课受到限制,并且多数考生都会选择自身优势科目,由此导致竞争更加激烈,学习压力增大,从这点来看,新高考实际上也是一场心理战。总体来看,新高考政策的实施利大于弊。

实践结束后,团队成员召开总结会议,汇总采访内容、进行系统总结,并就新高考政策的实施背景进行深入探究。近年来,经济、文化、社会多元化发展,使得我国更加需要高水平、多样化的人才,然而传统教育一刀切的培养模式导致人才能力同质化,人才结构性出现了严重矛盾。许多行业人才供大于求、竞争激烈,很多人所学专业与从事工作不对口,岗位工作能力低下、在企业面前的议价力低下、人员流动性高。新高考改革更能够满足国家发展对于人才多元化、精英化的需求,对考生个人来讲也更加人性化。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深入了解到新高考政策的实施利国利民,切实体会到了国家政策给考生带来的红利。在此次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青春风采,献礼二十大。(撰稿:李艺 摄影:张裕婷)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