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萤火之行”实践团开展“新高考改革的影响”线上采访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8

为了进一步了解在新高考改革政策下文理不分科对于大学生的影响以及大学生的适应情况日,我院“萤火之行”实践团对来自山东省内不同城市的五位学生进行线上采访,会议由实践团成员郑鑫和李艺主持,“萤火之行”实践团其余成员和五位受访者参加。

实践第一项主持人郑鑫和李艺代表实践团对受访者的到来表达了真挚的欢迎与感谢,然后,主持人向各位成员简单介绍受访者使实践团成员对他们有更准确的了解。接着,主持人对实践团背景、新高考相关政策以及采访大体流程受访者进行简单介绍,以便后续更好的采访。

实践第二项主持人郑鑫和李艺从不同的方面对五位学生进行采访。采访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的主题为新高考改革文理不分科与传统高考文理分科的对比五位受访者纷纷表示更加赞同新高考改革文理不分科的政策。第一位受访者表示新高考改革政策下考生可以填报96个志愿,报考的学校范围更广,选择更多,可以根据所选择的科目更好地规划专业和就业方向。第二位受访者表示在新高考改革政策下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感兴趣和擅长的科目,而传统高考过于刻板。

第二部分的主题为受访者对新高考的看法受访者表示新高考更加人性化,采用赋分制度,相对来讲,在选择自己擅长科目的前提下,考生更容易得分。在新高考改革政策下学生拥有更广泛的选择权,选课方式较传统高考而言更加多样化,可以依照个人兴趣和爱好选课,学习擅长的学科,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便于以后的就业规划。但是,在新高考改革政策下,考生之间的竞争压力增大,有许多考生对于此项政策的了解不足。

第三部分的主题为新高考对于学习的影响最后一位受访者表示,作为首批新高考考生,对于新出台的政策与选课制度的不完全了解导致学习压力增大,而且多数学生都会选择自身优势科目,竞争比较激烈,更像是一场心理战。

实践第三项实践团就此次线上采访活动召开团队会议,结合五位受访者的回答新高考改革问题进行深一步讨论发现并解决问题,以完善社会实践成果实践团成员总结发现山东省内参与过新高考的同学均赞成新高考改革,认为新高考改革利大于弊,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习压力,但新高考改革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化压力为动力。

此次采访旨在了解来自新高考省份中选择了不同选课的学生对于新高考的看法以及新高考改革对于学生的影响,以便在后续的实践活动中与来自实施传统高考省份的学生的看法形成对比,最终得到更加完整的结论。(撰稿:张裕婷  摄影:张裕婷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