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筑梦青春”社会实践团开展 “访文化场馆,感传统魅力,强文化自信”尼山书院参观学习活动

作者:撰稿:徐瑞宏 发布时间:2022-07-25

  为响应“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号召,深刻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助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725,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筑梦青春”社会实践团成员,来到山东省枣庄市尼山书院开展“访文化场馆,感传统魅力,强文化自信”尼山书院参观学习活动

实践伊始,尼山书院馆长薛芹向实践团介绍了图书馆的使用情况、公共服务效能以及其背后浓厚的文化底蕴,并带领实践团参观外借部,少儿阅读部,书库等地,薛馆长表示,图书馆作为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在提供图书借还、文献复印、参考咨询等服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志愿服务职能,为广大读者提供多种便民志愿服务, 积极为城市文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古筝爱好者向实践团表演古筝齐奏)

随后,实践团来到馆内国学课堂大厅,薛馆长介绍到,为推动国学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图书馆对儿童定期开展国学课堂活动,通过国学经典著作诵读, 民俗知识讲解,非遗知识普及,传统技艺趣味学习等方式, 让孩子们体验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广大青少年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的自觉性,将中华传统美德的种子播散到孩子们的心中。同时,引导家长将国学文化注入家庭日常教育,促进亲子关系,在潜移默化中, 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最后,薛馆长带领实践团来到会议室,实践团成员徐瑞宏就“图书馆在城市文明建设中的创新举措都有哪些?”向薛馆长提出问题。薛馆长表示,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全民阅读的倡导和广大市民对读书和提高阅读能力的重视,图书馆借助着科技的发展,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移动图书馆等新媒体平台,线上推送主旨书目、线下开展阅读展览,线上推出活动、线下沟通探讨,线上推广互动、线下展示才艺,实现了最优的传播效果。薛馆长讲到, 尼山书院今后将继续以平等、开放、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理念,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打造书香城市,助力城市文化建设。(撰稿:徐瑞宏)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