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筑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 “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乡村调研宣传活动

作者:撰稿:芦文琪 发布时间:2022-07-24

   为让更多黄河流域周边居民了解黄河文化,更好地保护黄河生态环境,724日,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筑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芦文琪,在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龙桑寺镇芦家村,开展“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乡村调研宣传活动。

(图为村民与实践团成员合影)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五大目标任务之一就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新时代新征程,讲好“黄河故事”,讲好“黄河治理文化”,让中华民族创新创造、团结奋斗、实干筑梦的精神深入人心,这也是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济南是被国务院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黄河在山东境内流经区县最多的城市。此次社会实践团小组成员在济南黄河流经区县地区开展乡村调研黄河文化学习活动。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

实践伊始,实践团成员来到芦家村给当地各个年龄段的居民分发调查问卷,就“对黄河文化和黄河流域是否有了解”的问题在当地展开调查。通过团队成员提问,当地居民回答的方式,挨家挨户进行问卷调查,切实了解了当地居民实际的黄河熟知度情况。在调研过程当中,团队成员与居民进行交谈,当地居民对团队成员的提问进行解答。

随后对调查问卷进行分析,居民只是大致了解黄河的地理位置,绝大部分老年人对于黄河文化和黄河流域的生态现状了解较少,对于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熟知度较低。


(图为实践团成员对当地村民讲解黄河文化)

最后,实践团成员怀揣着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生态文化的美好愿望,积极地进行宣传工作。并且与村民在环保方面进行了交流与互动,通过讲解,为当地居民科普黄河文化相关知识,并宣传了保护黄河水生态,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加深民众对于黄河的认识, 了解保护黄河水生态的意义,使当地居民意识到“保护母亲河”绝不只是一句口号这么简单。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要争做黄河保护生力军,为母亲河的保护工作贡献青春力量。(撰稿:芦文琪)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