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蒲公英”社会实践团落实“双减”政策,学习更高效、生活更多彩

作者:撰稿:孙凯峰 李雨凡 发布时间:2022-07-24

     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双减”的两大重要目标。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提出的“双减”政策,实践团成员孙凯峰赴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喀什市英吉沙县第三中学开展支教调研活动。

   “双减”背景下,学生们自由选择有趣、有益、丰富的课程内容,鼓励学生们在参与过程中勇于实践、善于思考、敢于表达,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综合发展的一门必修课程。为了能够让调研科学、真实,在实践活动前期,实践团成员孙凯峰通过访谈当地老师及与学生深入交流等途径,了解了当地教育现状。

图为实践团成员采访汪主任一行教育工作者

在学校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孙凯峰采访英吉沙县第三中学的汪主任,了解到当地每一所学校都与内陆学校实施结对帮扶,两地双方开展“同上一堂课”“同课异构”等活动形式,创新教学模式,共享教育资料,与现代化教育接轨。此外,在与汪主任的交流中,实践团成员孙凯峰了解到,当地教学方面最大的困难是普通话水平不高。对此,实践团成员孙凯峰在充分了解学生普通话水平的基础状况之上,因材施教,有针对性、策略性的制作ppt课件,力争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普通话学习授课体验,使同学们普通话水平能够在短时间予以提高。

图为实践团成员进行支教活动

通过此次支教调研活动,实践团成员认识到将五育融合教学实践与学生日常生活相融入,把合作精神、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等有效贯通,才能落实“双减”政策。真正做到寓教于学,寓乐于学,才能使学校“双减”工作开展得更加有神、有形,学生学习更加有效,生活更加有彩!(撰稿:孙凯峰 李雨凡)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