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我院举办“单元构念,主题引领”中学英语教学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0

6月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淄博五中副校长司洪海做了题为“单元构念,主题引领”的中学英语教学讲座。2020级英语(师范类)专业全体学生参加讲座,会议由英语教育系陶新慧主持。

司洪海以外研版高一英语必修一中的一篇题为After Twenty Years教学设计为例解释了教学设计如何基于单元超越单元进行设计,同时通过探究本单元的主题意义,进行核心核心价值的引领。首先,如何使篇章教学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司校长表示要基于语篇超越语篇,走向系统性、结构化的单元教学与学习,不要脱离整个单元开展教学设计。他指出,进行语篇教学时,要做到基于语言教学,超越语言教学,助力学生语言学习,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即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对此,司洪海认为教学设计应遵循基于单元超越单元,强化课程意识,凸显课程育人功能的原则。其次,他从课程理念、课程内容、学情分析、目标设计、实施方法以及效果评估六个方面进行了课程要素的分析,他指出立德树人的课程理念绝不是空话,是影响学生终身发展、生活质量的内容,教师要通过教学促使学生深入地了解学科核心素养,在这基础上,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并结合生活实际加以应用和迁移。对于如何将英语课程意识落实到教学实践中,他认为,第一,教学目标设计要基于单元,跨于单元,将学段差异因素、跨学科育人因素等均需要考虑在内;第二,教师教学过程中要时刻关照到英语学科的育人价值,关注学生健康发展,全面发展,引导学生进行价值判断。最后,司校长举例说明如何对主题的地位、作用和特征进行分析,并指出教学设计要把握好主题和结构的关系。他认为教学设计必须深入研读语篇,把握主题意义,挖掘文化价值,分析文体特征和语言特点及其与主题意义的关联,这是设计科学合理的学习活动的重要前提。

通过这次交流会,全体同学加深了对语篇教学及其教学设计的理解,同时也对中学英语课程标准的理念落实有了更好地理解,有利于同学们的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撰稿:杜湘颖)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