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我院举办“提升教育技能,品味汉字之美”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8

617日,巩绪发老师为外国语学院师范专业学生做了题为《从写对到写好——与外国语学院师范专业学生谈汉字书写》的汉字书写专题讲座。

巩老师首先围绕汉字书写的历史价值和文化意义,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写规范字是国家的法律规定,是公民的文明社会行为,而写好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是师范专业学生的教学基本功和基本教学技能训练,写好硬笔字是做好板书教学的前提,也是国家意志,强调了汉字书写对于师范专业学生的重要性。

巩老师在讲座中向同学们解读了汉字书写的标准和规范,然后结合外国语学院学生的硬笔书写现状,从基本笔画与偏旁部首的正确写法、结字方法、章法布局等方面详尽分析了学生们汉字书写中存在的四大类24个方面的问题,并指出了如何正确美观又迅捷地书写汉字,提高写字水平的方法。巩老师认为,缺乏正确的理论指导和长期以来对汉字正确规范书写方法的忽视是造成学生们汉字书写中存在诸多问题的原因,同学们不应该仅仅满足于写对汉字,还应该最求写美汉字,同学们要树立从写对到写美书的汉字书写目标,抱定汉字书写美的追求,通过阅读美学、文学、哲学类书籍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通过阅读书法类书籍与持久地临帖学会汉字书写技法与技巧。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