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教学设计比赛

作者:郇明慧 蒋聪慧 发布时间:2021-12-23

“提升教师教学设计能力,促进教学基层组织和课程教学团队建设”,12月7日下午,我院在8号教学楼218教室举办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教学设计比赛。比赛由刘元义教授、闫秀霞教授、张燕副院长、王晓华教授、岳丽红教授担任评委,院长助理张雷主持此次比赛。 

  

  比赛开始前,学院党委书记李静讲话,强调比赛和课程设计的意义和重要性,要求各课程负责人带领团队教师研讨和思考如何提高课程建设质量,不断探究如何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将课程思政要求落到实处。之后,张雷就本次课程教学设计比赛细则、评分标准作出具体说明。          

 

  杨宁、王莉等十位教师依次从学情分析、学时分析等方面对自己的本科课程教学设计进行展示。在教育教学理念方面,参赛教师注重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参与、主动体验、主动发展,体现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在教学内容方面参赛教师善于分析教材,对教学内容进行有效的补充和拓展;在教学方法与教学环节方面,参赛教师较好地结合自己教学班级的学生实际,在不同的教学过程中的,针对某些知识技能的学习而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在教法上体现多样性,注重实效。教学过程的设计方面,参赛教师注重教学引入阶段创设教学情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参赛教师阐述完毕后,刘元义、闫秀霞教授根据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中肯有力的点评。两位评委皆强调了要以学生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教师要明确课程目标,但不要照本宣讲,而是要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贴近学生实际。“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教师们更要树立团队意识,互相分享教学经验、集结精华,共同提高教学质量。

  

  最后,经过公平公正的评判,王莉、王静等十位老师分获一、二、三等奖。  

 

  通过此次比赛,学院力求给教师创造教学设计研讨与交流的平台,引导学院教师进一步研讨和明确如何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提高任课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将课程教学目标落细落实,将“课课有思政”“人人能思政”“处处讲思政”的要求落实到每节课的课内外教学过程中。(撰稿:郇明慧 摄影:蒋聪慧 郇明慧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