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翻译硕士(MTI)研究生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9

202111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8号教学楼218教室召开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翻译硕士研究生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李静、院长牛书田、学院督导李志强、MTI中心主任樊丽霞参加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副院长张燕主持。

座谈会伊始,樊丽霞老师向师生们显示了我院人才培养的成效,包括研究生的资格证书、论文、赛事、专利、获奖等。紧接着,副院长张燕评价了研究生近期的学习情况,对研究生们寄予了深厚的希望,并从多个方面向研究生提出了建议,如定期约导师见面,认真上课,积极撰写论文、积极竞选班干部、参加研究生会、认真学习研究生手册等。

接下来,研究生就自身的学习情况和感受召开了热烈的讨论。王鹏智同学表示从课堂中收获了很多,但仍需从自身出发,尽可能地参加翻译考试与竞赛,不断提升翻译能力;董琪琪同学认为翻译技术相关课程的学习有难度,建议增加课程学时;吴洪杰同学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提出了自己当前阶段存在尚未掌握文献阅读技巧、无法将翻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缺点,进一步提出读书大有益处,应多读书、会读书。

最后,李静书记与牛书田院长对座谈会作了总结。牛书田院长表示,本次座谈会别出心裁,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学生们畅所欲言,对学院翻译硕士学位点建设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议。牛院长指出导师是研究生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建议研究生们要和导师经常沟通,与导师建立良好的关系。

李静书记以导师和党总支书记的双重身份对研究生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首先,要有“政治意识”。关心国家大事,了解时事政策,不要只埋头读书,可以多读一些时事政治的双语材料,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其次,要有“安全意识”。谨记“防火防盗防诈骗”七个字,注意宿舍用电安全,注意疫情防控,按照学校要求汇报位置、接种疫苗,时刻戴好口罩等。最后,要有“规则意识”。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明确底线和原则,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万事提前做好准备。

每学期的座谈会虽然是学校和学院惯例,但是本次座谈会同学们发言积极,言之有物,对学院翻译硕士学位点建设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促进了学院与研究生的有效沟通,对学位点建设和人才培养都大有裨益。(撰稿:杨宁)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