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 “从入格到出格:成为一名英语教师的四项准备”主题报告会

作者:李晨 赵洁 发布时间:2021-11-06

114日下午,我院特邀张店区教研中心英语教研员、区学科带头人赵敏为2019级英语师范类学生分享题为“成为一名英语教师的四项准备”的报告会。会议在4号教学楼106教室举行,由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陶新慧主持。2019级英语师范类学生积极参加。

赵敏从有关英语教学理念的准备、心理学方面的准备、以及备课与上课方面的准备四个方向来介绍初步踏上教师这个岗位的预备工作。她指出,在明确英语教学理念方面,教师的“教”需以学生的“学”为基础,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跨文化意识,分级教学,了解阶段性学习目标,真正地提高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在研习心理学方面,赵敏认为做为一名教师,懂得自己的学生,并于他们快速建立关系,适应自己的角色投入工作,站稳讲台,是对于初进入教育行业的年轻教师一种激励。她还向学生们推荐阅读《练习共情》和《解码青春期》这两本书以供参阅。

随后,她又讲到有关备课和上课时需要做到的准备。赵敏以初中英语科目的听说课和阅读课为例,总结出自己的教学理念——有人、有料、有变、有趣四个“有”。通过视频或歌曲导入话题引起学生的兴趣,将单词和句型融入新潮的改编曲中,从机械式的填鸭教育到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有效记忆所学知识。而对于阅读课,也不再像是传统的刷题式教学,而是设计问题链,引领学生去探索文章内容,建立去全文脉络结构,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在这一环节中,学生积极回答问题,并展示自己所编写的教学方案,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赵敏从自身教学经验总结出的几点上课小技巧分享给在坐的学生,令人受益匪浅。一是站稳讲台的秘诀:做到眼中有学生;二是面对学生,要用耐心和用心来对待;三是自身成长方面,少埋怨多自省,才能在教育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此次报告会充分旨在让师范类的学生充分了解真实课堂上教学方法的运用,明确教育纲领下现行的教学理念,为学生日后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英语教师指明方向。(撰稿:李晨 赵洁 摄影:刘瑛 王婉姝)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