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萤火之行”实践团队赴中共济南市纪委进行参观采访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7

近期,我院萤火之行社会实践团成员孟楚冉前往中共济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开展探索父辈足迹,传承红色记忆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此次实践活动分为参观纪委部门工作环境以及对纪委及家委会成员孟阳同志进行采访两部分。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的采访中,孟叔叔对家委会平台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相信学校与家长在家校协同育人的道路上能够紧密合作,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

实践开始,实践团成员孟楚冉来到中共济南市纪委,即家委会成员孟阳同志的工作地点,进行参观工作环境,与孟叔叔进行访谈。首先,在进入龙奥大厦以后,孟叔叔先为我们介绍了龙奥大厦的整体结构。龙奥大厦是济南市人民政府(副省级部门)及各个职能部门的办公场所,也是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指挥中心和新闻中心。现为济南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驻地,市政府大约有86.8%的部门集中于此,这里成为济南市行政中心。随后,孟叔叔又带领我们参观了大楼内的一些标牌,上面展示着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以及各项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简介。这些标牌激励大厦内的工作人员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为建设强省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践的第二部分由实践团队员孟楚冉与家委会成员孟叔叔进行交流。孟叔叔热情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并向我们介绍了在新时期党的领导下,中共济南市纪委取得的成绩,以及在疫情防控状态下,中共济南市纪委的工作状态以及模式。中共济南市纪委在全面从严治党,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腐败作风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奠定坚强制度基石。同时,针对于我们专业介绍了目前单位对于外语专业人才的需求,并结合在疫情常态化下对外语专业学生的新要求,为我们探索新的就业模式提供了宝贵意见。

在关于家委会平台的采访问题中,孟叔叔表示很荣幸可以成为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家委会的一员,并肯定了家委会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对参与家委会的工作充满了热情,非常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校做出一些贡献。同时,孟叔叔希望学校能够多多与家委会联合,组织家校联谊等活动,更好地发挥家委会平台的作用,促进学生们成长和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此外,孟叔叔高度赞扬了“家校协同育人”这一机制,对学校及家委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表示他作为家委会的一员,将和学校一起培养“五有人才”,为社会输送新鲜血液。

实践最后,孟叔叔对当代年轻人寄予了深切厚望,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刻苦学习,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和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大学生的初心和担当。并要认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相信我们的同学们不会辜负家长的期望,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光明的人生道路。

此次社会实践具有十分深刻的意义,引导团队成员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值此建党一百周年,团队队员走进政府部门了解党史党章,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了解不仅局限于网络信息之中,更加切实亲身感受,针对政府部门的工作模式等有了深入了解,感受严谨的工作态度与氛围。同时家委会成员对外语专业学子的就业指引有利于团队成员正确认识自己,对自身成长产生紧迫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够让团队成员看到自己和市场需求之间的差距,较为客观地重新认识评价自我,团队成员将在实践中勇于开拓,敢于创新。(撰稿:王珊珊)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