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蒲公英”社会实践团整理分析访谈材料和调研数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31

         20217月31日,实践团成员通过两场线上视频会议,就在实践期间所得的访谈材料及收集到的有效完成的调研问卷进行整理分析。在此之前,实践团成员分别于各自所在地区共采访了村民十余名,同时对临沂市蒙阴县岱崮镇中心学校的实践队员也对中心校长王彬及学生们进行了回访。此外,实践团收集到前期发放的线上线下关于课后服务、心理健康的问卷反馈各百余份。

会议期间,实践团成员首先对问卷所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汇总并制作了饼状图,以更清楚地展示各选项所选人数之间、各选项所选人数与所有参加问卷调查的人数间的比例关系。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发现乡村地区课后教育需求的产生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引起的:一、孩子的成绩需要提升。二、家长下班晚不能及时接孩子放学。三、孩子成绩提升与家长下班晚等综合因素。其中因孩子成绩需要提升而让孩子参加课后教育的家长最多,占到了所有参与调研家长的46.67%,孩子成绩需要提升与家长下班晚综合因素的占到25.56%,其次是仅仅因为下班晚不能及时接孩子而让孩子参加课后教育的,占24.44%。

图为调研问卷中课后教育需求的产生的结果图示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半数以上的家长在面临多种课后教育选择时,更倾向于参加校外的培训机构,并且支持培训机构将辅助孩子完成作业作为课后教育的主要内容。通过分析,实践团成员发现,家长赞成辅导机构将集中辅导作业作为课后教育的主要内容与家长让孩子参加课后教育的主要原因是一致的,即只有作业做好,才能取得好成绩。而这一问题的出现,与调查中展示的65.66%的家长对国家教育部门出台的相关课后教育服务政策不了解或仅了解一点的现象是吻合的。当下,我国严格控制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对不符合办学资质的课外培训机构严厉打击。但乡村地区课外培训机构的质量仍良莠不齐,多数机构缺乏相应资质,仅将课后作业的辅导作为课后教育的内容,使得乡村地区的家长对课后教育服务产生了错误的认识。

图为调研问卷中家长课后服务方式选择的结果

 

图为调研问卷中家长对理想的课后服务内容的统计结果

以上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在我们“蒲公英”社会实践团成员同岱崮镇中心小学校长王彬进行交谈时,也得到了验证。王彬校长指出,当下乡村地区的家长们对孩子的成绩过度重视,忽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她谈到,“现在很多乡村家长终日忙于农活或在外打工,对孩子的学习不闻不问或仅仅认为参加一个课后辅导班,便能提高孩子的成绩。学校为孩子们提供的校内课后托管教育,虽然使得孩子们课后教育的质量得到了保证,但也严重受制于师资不足的问题。很多老师课后需要带两个年级甚至是三个年级,这对老师来讲是很大的压力与挑战。”

调研问卷的反馈分析及同王彬校长的交谈,使得实践团成员认识到了“十四五”期间乡村课后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乡村教育进一步振兴的存在的障碍。针对以上问题,“蒲公英”社会实践团成员们积极讨论并提出解决措施:一方面,实践团将通过先前在支教过程中留下的孩子们的联系方式,积极联系当地的家长,并通过QQ、微信等组成群组,进行国家教育政策及家庭教育重要性的普及宣讲,让家长们认识到家庭教育在孩子健康成长中的不可或缺性,同时也让家长看到国家对素质教育的重视,使家长们不再一味地看中孩子的成绩,而更看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实践团成员也将建立QQ、微信互助群,通过自愿报名与集中选拔的方式,选取优秀的在校大学生,在每天孩子们放学后留在学校的时间里通过视频的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切实减轻校内课后教育为当地教学带来的压力,助力乡村教育进一步振兴。实践团也在积极探索中更加明确了下一步转型发展的方向,向着未来更好的发展迈进了一大步。(撰稿孙明鑫 李玲玉 于洋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