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我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开展“回首过去,展望未来”访谈活动 --采访2016、2017、2018年优秀实践学生李虎、刘子林、吴金超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9

        2021年,正值“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圆满成功,乡村儿童教育体系亦不断完善。为了顺应时代要求,“蒲公英”社会实践团决定转型,创新实践渠道,不拘泥于支教服务,通过开展探索转型发展方向访谈活动的方式对“十三五”五年来“蒲公英”社会实践团的负责人与优秀队员进行采访,探究实践团未来发展新渠道,以便于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7月21至7月23日,外国语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开展“回首过去,展望未来”访谈活动。此次活动通过网络线上采访的形式进行,实践队员与往届实践团队员进行对话交流,以获取转型意见、探索发展方向。本次访谈实践团成员采访了2016年“蒲公英”社会实践优秀成员李虎、2017年与2018年负责人刘子林、吴金超。

 

回顾2018:注重孩童心理建设,团结一致,奔赴转型

访谈伊始,吴金超首先针对2018年“蒲公英”社会实践团实践地点的选择做了分享,他介绍到,实践地点的选择是类似于一对一帮扶,例如我们学校开展的干部驻村活动以及各种扶贫项目。此次社会实践地点的选择延续了以往的传统,选择了本校干部驻村的村镇作为实践地点,因此实践团在抵达实践地之前就对当地的社会环境基础设施有一定的了解。

随后,结合2018年实践所遇到的心理问题和环境困境,他表示,对于心理建设而言,面对艰苦的条件,实践团队成员们各自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定期开会交流问题、总结经验,遇到难题互相帮助;对于环境问题,如,卫生条件差、出行不便等一些问题吴金超讲述到实践团会针对问题想出相应对策,实践团会减少洗澡频率、借用村民的三轮车等,故此实践团以较快的速度调节了心理、适应了当地的环境。他还感慨于实践地目前的发展状况,相较之前可谓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基础设施、学校面积、课程特色都有了大幅度提升。

紧接着,对于2021年实践团在探索转型期间过程的创新想法,他认为,这无疑是一次很大的挑战,其中可能会遇到众多困难,但同时,他也指明实践团的转型能够适应“十四五规划”、也能极大地提升实践团的更好发展,并提出三点建议,一实践团应当潜心挖掘实践地现存实际问题,二实践团应合理安排工作重心,三实践团转型方向应与专业紧密结合。集思广益,各展所长,制定明确发展目标,从而进行团队转型。

最后,吴金超热忱肯定实践团长期以来的成就,也为实践团送上美好期望与祝愿。他指出蒲公英团队是一支优秀的实践团队,每一个成员都有信心与勇气,能将激情与热情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增加才干,能奉献自我的同时也温暖他人。同时他表示希望蒲公英团队能够越来越优秀,播撒蒲公英的每一粒种子。

 

追忆2017:不畏困难,脚踏实地落实实践,创新发展渠道

实践队员与2017届实践团负责人刘子林进行采访交流,采访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蒲公英”社会实践团历年的发展,第二部分是学长对“蒲公英”社会实践团未来发展的建议。

 

图为实践团队员采访2017年团队负责人刘子林。 李慧茹 供图

对于第一部分“蒲公英”社会实践团历年来的发展历程,刘子林学长从实践地的选择、面临的困难及解决方法、实践感悟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首先对于实践地的选择,学长对此的回答是:他们选择的是德州市武城县。因为武城县是他们历年来实践的地方,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无论是学校的还是当地的老师都有交流。选择这个地方不仅为实践提供了执教的地点也有利于增加他们学校和当地群众的联系。从学长刘子林的回答中也可以得出实践地的选择对于实践成效的重要性;其次是对于实践过程中面临困难时的解决方法,学长笑着说道:其实支教并没有他们想的那么艰苦,当地的基础设施基本都很完善。加上学校和当地联系密切,当地在他们支教的过程中一直给予了很大的帮助。要说真正的困难的话那就是最后的文艺汇演,实践团成员准备了很长时间才完成了这次汇报演出。从中我们可以得出实践过程中,实践团队员应始终秉持服务初心,不惧挑战,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并付诸于实践;最后为实践感悟,学长略带遗憾地说道: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并没有机会再回到当时的实践地,而且由于孩子们没有手机或者别的联系方式他们也没有和孩子进行联系。他说道:“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回去看一看。”在描述实践感触时,刘子林学长说道:首先是不舍,然后是激动。因为在经历了很长时间支教之后,他们和孩子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他们那个纯真的眼里我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对未来的向往。而激动是他们实践队完成了一项伟大的工作,他们尽他们最大的努力去教授孩子们知识带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

在了解“蒲公英”社会实践团历年来的发展历程后,学长刘子林又提出一些蒲公英社会实践团转型的建议。对于实践形式方面,刘子林提出:针对线上调研我们应当扩大范围,让更多人填写调研问卷。同时问卷长度要适宜,以便于人们乐于填写;对于实践途径方面,刘子林强调:线下调研,我们应当深入群众,亲身到达地人的家中进行调研;对于实践影响力与覆盖面方面,刘子林学长建议通过宣讲、提问等方式扩大我们的调研范围和成果。同时刘子林学长也对此次转型所研究的主题表达出认可,他认为我们紧跟时代步伐,在全民脱贫刚刚完成就想到了实践团的转型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同时也给“蒲公英”社会实践团的未来发展表达自己的嘱托,他认为:实践团应当紧跟党的步伐,紧跟时代潮流,富有创

新精神。推动“蒲公英”社会实践团长远发展下去。

 

情暖2016:周密沟通,传播温暖,转型顺应时代风貌

采访伊始李虎首先分享自己连续两年参与“蒲公英”社会实践团的经历他表示“蒲公英”社会实践团是一支有爱的团队设立的本意是将爱播撒到每一个角落,步千里,行万里,将世界的丰富性带给偏远村落,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应该是我们实践的支柱。

针对如何选择实践地点和实践地点近几年的显著变化这一方面李虎表示作为连续两年的社会实践地点山东德州武城符合实践主题的要求,同时其教育资源现状和学生特点的复杂性让实践也更具意义第二年再次选择该地的原因是为了更好地丰富该地教育资源,同时对孩子们进行回访再关爱。通过升级实践内容和主题,由教育单一层面,转为乡村振兴这一宏观主题,调研教育资源变化和发展路径关爱留守儿童的同时丰富全村的日常文化生活。

图为实践团队员采访2016年优秀实践成员李虎。李玲玉 供图

随后对于社会实践过程中的重要条件李虎认为沟通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他提到,良好的沟通能让前期构画的实践内容焕发生机,遇到突发状况也能够协调解决。因此不论是实践队员之间,和学院指导教师之间,还是和实践地的乡镇工作人员,和支教调研的对象等等每一方的双向沟通都是必不可少的

针对在十三五到十四五重要转化阶段,“蒲公英”实践团如何做好转型工作这一问题李虎给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他认为应增强实践内容丰富性和时代性,应继续发挥“用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匠心,完善教育模块,丰富课程设置,不断扩大支教队伍,适当引入其他学院学生,不再仅仅局限在课后作业辅导、英语教学通识类课程教学,而是不断让我们的教学内容专业化,可以增设更多可以互动的理工类艺术类科目,让孩子们有更好的体验,让实践工作更扎实,实践成果更显著

最后,回访历届实践队员这一想法和主题很好,总结经验的同时也有机会为团队开辟更多思路。可以形成一个回忆录或者是蒲公英成长之路,未来一定是重要的实践参考资料。同时,在调研方面,最热的党史话题一定必不可少,在大家全员开展相关实践的过程中,如何突出特色,可以结合齐鲁地域的红色历史文化,结合外语专业特色进行思考。

同时,对于2021“蒲公英”社会实践李虎学长提议作为新时代先进思想的发声者和传播者,也应将党史学习的成果宣传至基层,同时又有责任通过调研将齐鲁红色文化传播出。用英语译历史事件,用小语说党史故事,将专业性和实践性结合起来,以小切口、小故事展示党的百年历史。他相信“蒲公英”实践团将秉持初心越走越远越做越好

 

通过此次采访,实践团成员进一步理解了实践团以往的发展历史,感悟到“蒲公英”社会实践团的自身魅力与作为一名实践队员,所必须要具备的品质,也通过分析总结各年份优秀实践学生对于实践团未来的展望所提出来的建议,感受到未来实践团发展的任重而道远。通过这次采访,在受益的同时,实践团也将不断摸索,奋力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助力乡村振兴道路。(撰稿:赵振宇 孙乐霏 臧真)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