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我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回访蒙阴县岱崮镇中心学校学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9

 近日,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开展回访临沂市蒙阴县岱崮镇中心学校学生活动。此次活动,实践团成员走入校园,走进教室,通过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给予关爱和引导,了解近年来学校的发展变化和学生们的受教育情况,继而探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转型发展方向,更好地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上午,实践团成员走进学校,与学校相关领导对接,并进行了亲切地交谈。通过交谈,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学校在教学硬件设施、课程设置、教学水平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为深入了解学生们近年来的学习和成长状况,实践团成员也走进教室,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与交谈。

图为实践团成员走进教室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 

学生们开心地告诉实践团成员,学校近年来逐渐重视对他们传统文化的培养,开设了硬笔书法和传统文化与历史阅读课,并配备了专门的书法老师。同时开设了专门的书法社团,并根据他们的书法水平开设了初级书法班 、中级书法班和高级书法班 。老师会根据每个人的书法水平随时调整班级,因材施教,并在学期末会举办书法类的比赛和活动,培养他们的积极性。实践团成员在问到他们最喜欢的科目时,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说:“是英语。”学生们说他们之所以越来越喜欢英语是因为学校现在更加重视对他们口语的练习,现有一名线上外教老师定期与他们进行线上英语交流,真正做到听、说、读、写相结合。实践团成员通过与学生进行英语口语的交流,也深切地感受到了他们口语水平的提高。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孩子们进行交谈


图为孩子们的书法作品装饰在走廊的墙上

 

此外,实践团成员还从学生口中了解到学校为保障学生课后及假期的学习质量,更是为他们增添了课后和假期托管服务。学生们说道,在课后辅导中老师会通过他们的作业完成情况发现每个人的不足之处,及时有效地进行一对一辅导,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可以集中统一地学习,这样既提高了学习效率,也改善了学习习惯。

随后,实践团成员在向学生们问到课余活动方面的情况时,学生们兴奋地向我们介绍说:学校为他们每天准备了一个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时间,在这一个小时中,他们会统一组织做广播体操,跑步和其他体育活动。此外每天还有半个小时的书法时间以及阅读时间,学校还会每个学期为他们定期更换教室图书角的图书。除此之外,实践团成员在与学生们交流的过程中还了解到:他们有22个兴趣社团,每周五下午是社团活动时间:有电影赏析、 书法、围棋、象棋、 跳绳、声乐等。课余时间丰富多彩,其中每个社团都会定期举行各种活动和比赛,并设有一定的成绩绩点算入期末学习成绩中。这让他们对社团活动很感兴趣,让学生做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孩子们进行扔沙包游戏


 

图为孩子们的课间活动

 

 最后,实践团成员向学生们询问在学习中还有什么问题时,学生们希望实践团成员能继续来这里教授他们知识,带他们领略书本之外的一番天地。在这样一个贫困的地区,学生们在学校所接受的教育也是有限的,针对这些情况,实践团经过讨论与协商,初步决定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线上平台帮助岱崮中心学校进行宣传,吸引人才向乡村流动,以人才带动乡村新发展。同时,实践团成员将根据学校现存教育情况,制定更加完备的支教方案,在明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为学生们带来更好的教育。

此次实践活动让实践团成员深切感受到岱崮镇中心小学学生们的阳光成长和积极向上,也深切感受到一年来岱崮镇中心学校的自身变化和教学模式的转型升级。此次回访总体效果良好,教学科目更加种类繁多,教学质量及师资有很大提高,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学生的学习态度更加积极。日后,实践团成员将会随时根据当地的教育现状及目前最新的教学模式,继续因地制宜、开拓创新,运用自身所学之本领,所知之知识,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撰稿:冯海英 赵洁 于洋)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