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蒲公英”社会实践团开展探索转型发展方向访谈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1

7月2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开展探索转型发展方向访谈活动。此次活动通过网络线上采访的形式进行,实践队员与往届实践团成员进行对话交流,以获取转型意见、探索发展方向。本次访谈实践团成员主要采访了“蒲公英”社会实践团2019年负责人王馨宇。

访谈伊始,王馨宇首先分享了2019年“蒲公英”社会实践团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岱崮镇开展线下实地乡村支教的实践经历,她介绍到,实践地的孩子均是附近村庄的小学生,并且大部分孩子的父母都是农民或外出务工的人员,所以存在着大量留守儿童,同时指明实践团队员们针对特殊群体孩子们的特殊化需求开展支教工作,例如,团队成员们出发前就为孩子们准备好笔记本、中性笔、糖果等小礼物,初次见面时通过小游戏做自我介绍,支教课堂中利用彩纸、手工剪刀和橡皮泥做手工活动,加深相互间的认识与了解,增进和孩子们的感情。

随后,结合2019年实践过程中所遇到的心理问题和环境困境,王馨宇表示,对于心理建设而言,面对艰苦的条件,实践团队成员们各自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定期开会交流问题、总结经验,遇到难题互相帮助;对于环境问题,如,淋浴不便利,蚊虫多等问题,王馨宇讲述到实践团会针对问题想出相应对策,实践团会减少洗澡频率,每周组织团队成员外出洗澡等,故此实践团以较快的速度调节了心理、适应了当地的环境。

紧接着,对于2021年实践团在探索转型期间过程的创新想法,王馨宇认为,这无疑是一次很大的挑战,其中可能会遇到众多困难,但同时,她也指明实践团的转型能够适应“十四五规划”,也能促进实践团今后获得更好的发展。此外,王馨宇建议实践团应当发挥好团队的力量,加强成员间的团结协作,结合实际,集思广益,各展所长,制定明确发展目标,从而进行团队转型。

最后,王馨宇热忱肯定实践团长期以来的成就,也为实践团送上美好期望与祝愿。她指出“蒲公英”社会实践团是一支优秀的实践团队,每一个成员都有信心与勇气,能将激情与热情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增加才干,能奉献自我的同时也温暖他人。同时她表示希望“蒲公英”社会实践团能够越来越优秀,播撒好蒲公英的每一粒种子。

通过此次访谈活动,实践团队员对访谈内容进行了汇总整理,历年团队负责人的实践经历为实践团的发展与进步提供了指导方向,实践团队员分析出实践团转型发展的优势和不足之处,为更好的建设“蒲公英”社会实践团作出努力。(撰稿:王雅楠 赵洁)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