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蒲公英”社会实践团开展探索转型发展方向访谈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0

7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开展探索转型发展方向访谈活动。此次活动通过网络线上视频采访的形式进行,实践队员与往届实践团成员进行对话交流,以获取转型意见、探索发展方向访谈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采访2020年“蒲公英”社会实践团队长田常伟,第二部分采访2020年“蒲公英”社会实践团队员张榕珊。

访谈伊始,田常伟讲述2020“蒲公英”社会实践团实践经历,介绍实践方向为乡村振兴,具体分为五个方面的实践内容。第一方面是支教,实践团延续以往的品牌模式,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支教形式,进行返家乡支教实践。第二方面是走访贫困家庭、对贫困家庭儿童进行一对一支教。第三方面是走访基层干部。第四方面是调研电商发展,通过电商去帮助实践地发展。第五方面是探寻红色旅游经济,通过宣传实践地的红色旅游地,帮助完善实践地的基础设施,以增加当地的旅游经济收入。实践结束后通过总结线上活动成果,形成论文形式的报告。

紧接着,田常伟结合自身实践经历,给与“蒲公英”实践团转型建议。他认为“蒲公英”实践团应坚持发展线下支教的品牌模式,逐步摸索线上支教的模式,结合时下热点,进行课程设计,与此同时还应考虑线上模式的局限性,进行转型发展。

随后,张榕珊结合2020年实践所遇困境,讲述2021年实践团在探索转型期间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并提出应对办法。她认为,探索转型最关键并且最困难的点,应找准转型方向。面对多种选择,确定好实践团发展方向是极为重要的。此时应发挥好团队的力量,结合实际,集思广益,制定明确发展目标,进行团队转型。在面对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挫折和挑战时,实践团应及时吸取教训,认真反思,总结经验,然后及时投入实践,勤学、善思、协作、齐心,化挑战为机遇。

通过此次访谈活动,实践团成员深入了解到实践团转型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同时,实践队员通过对访谈内容进行汇总整理,分析出实践团转型发展的优势和不足之处,提出解决方案,利于“蒲公英”社会实践团不断发展与进步。(撰稿:赵洁)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