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度名师名课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9


         2020年10月16日下午14:30-16:30,2020年度第4期名师名课报告会在外国语学院418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报告会特邀山东师范大学徐彬教授做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燕主持,院长王明新、副院长于志涛以及本院50位师生出席本次报告会。

        本次名师名课的主题为“翻译技术在翻译教学中的应用”。针对翻译技术和CAT融入英语专业翻译教学中的问题,徐彬教授指出,有目的的翻译教学设计和恰当的翻译技术运用可以极大地提高翻译教学的效果和效率,同时,翻译技术教学不应拘泥于软件应用的培训,而是培养借助软件解决翻译实际问题的意识,培养创新精神,翻译技术应用能力是翻译能力的有力补充,能够促使翻译学习者尽快适应现代语言服务产业的生产流程。徐教授在报告中谈到,我们新时代的翻译教学和研究者,应该更积极地去接触新的翻译技术,借新技术之力,拓展研究的领域,实现教学和科研新突破。
         徐彬教授以科普翻译为实例,为翻译技术在翻译教学中的应用打开了新思路,他指出,科普文本本身的难度并不亚于任何文学文体和其他实用文体的作品,科普著作的文学性、趣味性、科学性和通俗性,都能形成翻译的陷阱,给译者带来困难。此外,徐教授从自己的翻译实践出发,用一个个鲜活的翻译实例,阐释了如何将翻译技术运用到翻译教学实践中去,为当前高校语言专业教学中如何融入信息技术提供了新的思路。


        最后,院长王明新做了总结发言,他对本次徐彬教授的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本次名师名课报告会旨在促进学校及学院之间的学习交流,为老师们提供一个开拓眼界和研讨的机会。另外,王院长鼓励老师们积极适应新时代语言教学发展的新情况,进一步探索计算机技术与语言教学深度融合的方式,不断提高提高语言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质量,继续助力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和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工作 。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