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社会实践】践学内德识,行担当责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3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大学生的担当与奉献面前,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道。今天,为期十天的的社会实践也以欢乐的尾声告一段落,作为“蒲公英”实践团的成员之一,经历了线上与线下实践之后,我感受颇深。

首先,谈到社会实践,虽是第一次参加大学的社会实践,但我对其有十分深刻的认识。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大学生活中必备的环节,也是对大学生影响极大的一个环节。在进行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大学生可以将所学的知识真正地实践到社会中,做到所学即所用,如:我所在的英教专业,可以参与如支教类、走访调研类实践,这样不仅可以让大学生们落实所学知识,更可以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处事能力等多方面能力。此外,社会实践也能使大学生体会到责任与担当的力量,也能培养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观念,切实促进自身的成长。最后,社会实践也能极好地提升自己的组织、实践、动手等各方面能力与综合能力,为踏入社会奠定基础。在这次社会实践之后,我将以上的认识真正地落实到了行动中,并对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再述其详细过程,在这次实践中,我主要负责新闻投递与线上支教的任务,对于其最大的收获,前者使我对各种网站的操作有更深刻的了解,能对电脑操作、网站运行、邮箱投稿等有更深刻地了解,后者使我对我的专业知识有深切地体会,为以后的职业生涯及未来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就其社会实践里程而言,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的支教之旅。

扶贫先扶志,扶志先扶智。暑假伊始,经过与家乡居委会的交流,与家长的访谈,我开始了对赵瑜的支教指导。瑜瑜是个很懂事的孩子,父母在外奔波,瑜瑜每天都和爷爷奶奶生活在只有一个客厅一个卧室一个厨房一个卫生间的小屋子,但是瑜瑜的开朗的性格丝毫没有受这些因素的影响。我和瑜瑜找到了一个已经停用的辅导班场所,借助两张桌子两张椅子,开始在学海里遨游。在支教的过程中,我和瑜瑜一起上了很多特色课程,如防疫知识介绍课、英语语音及写作、医疗防护知识的实践与应对、贴近心灵学会调节、哆来咪之歌、国际博物馆之旅、神奇的色彩、计算机的奥妙等。在这些特色课程中,如,防疫知识介绍课,能让瑜瑜在当今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的现在,懂得疫情的严重性、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如何保护自己、如何正确防疫等;又如,国际博物馆之旅,瑜瑜和我们一起参观了线上故宫游览,如太和殿、慈禧宫等景点,并聆听了在线讲解等,在这之后,瑜瑜对国内博物馆的构造及历史文化有深刻地了解;之后我们一起参观了埃及金字塔等著名景区,对国外建筑的构造、国外历史文化等,瑜瑜从中学到了很多。在其中的专业课学习中,瑜瑜的理解能力特别强,基础功底也十分扎实,所以下学期的部分文化课题对瑜瑜来说犹如小菜一碟,在讲解过后,我们有时候会用习题来检验学习成果,当然,瑜瑜也用极高的正确率证明了这一切,看到瑜瑜脸上开心的笑容,我也高兴极了。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光总是快乐又短暂,同时,我也真诚地期望,我们能带给他们温暖,给他们鼓舞,带他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主席如是言。落实了社会实践之后,我对大学的责任、对青春、对担当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就如,青春,是勇气,是拼搏,是力量。大学,毫无疑问,这是最好的时光,每一个为梦想拼尽全力的人都闪烁着青春的光芒,我在这最美好的时光里,作为“蒲公英”实践团的一名成员,我完成了社会实践,体会到了责任与担当,青春与奉献。微光可以冲破黑暗,绝境可以让人成长,我愿用勇气和奋斗汇聚起勇往之间的坚固力量,以青春之名敬奉担当精神;我愿用我微小的身躯,继续走在实践之路,;也愿,我能用实践换来的真知,实践积累的经验,继续走在未来之路,创造新的辉煌……(撰稿:于洋)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