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社会实践】“蒲公英”社会实践团访谈常伦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忠金有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2

为对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七甲镇常伦庄村脱贫攻坚优秀事迹有更深入了解,方便今后学习并宣传常伦庄村脱贫攻坚战略经验,725日下午,“蒲公英”社会实践团访谈组成员来到常伦庄村党委会对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忠金进行访谈。

一进门,我们注意到王忠金书记与常人有所不同——站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位独臂书记。但身体上的缺陷并未对书记的精神风貌产生影响,书记衣着朴实,但身形笔直,精神饱满。与书记简单地寒暄几句后,我们开始了访谈。

在与王忠金书记的访谈中,我们了解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全体村民以及党员的努力下,常伦庄村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的提高。村庄在绿化、硬化、亮化方面大有改善,纯净水、自来水等方面都得到了满足,村民饮水、用水问题得到了保障。听到这里,我们不仅感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广大贫困村庄不仅带来了发展机遇,也带来了政策支持。正是在这些优惠政策的帮助下,像常伦庄村一样的千万贫困村庄得以脱贫致富,走向小康的道路。

谈及常伦庄村的致富故事,王忠金书记向我们介绍到,近些年来,村委会根据村的实际情况,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发动村民种植谷物,并利用广告等宣传手段,对外推销常伦庄村的谷物,大大提高了村内的农业收入。与此同时,为了弘扬英雄事迹,宣传革命文化,常伦庄村结合村内历史文化,实地访问革命烈士任常伦参加过的部队,搜集相关资料,并前往湖南平江,向任常伦的老战友了解情况,深入了解革命烈士任常伦的英雄事迹,建立了任常伦纪念馆,发展起了红色旅游业。“虽然纪念馆面积不大,但效果不俗。”王忠金书记说道。红色旅游业的发展不仅增加了常伦庄村的收入,更提高了常伦庄村的知名度,为常伦庄村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关于常伦庄村下一步的发展,王忠金书记谈到,村子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红色旅游带动乡村旅游,开拓采摘园、民宿、文化园服务,使常伦庄村产业发展更多样化、全面化。

此次的访谈让我们获益匪浅。我们不仅对常伦庄村脱贫攻坚事迹有了更详尽的理解,还对常伦庄村厚重的优秀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同时,此次访谈给我们带来的信息为我们助此地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的访谈还让我们感触良多。作为革命烈士任常伦的故乡,常伦庄村充分传承了任常伦的优秀气质。也正是这么一个朴实、勤劳、乐于奋斗的淳朴村庄,才生养出不惧生死、勇于牺牲的战斗英雄任常伦。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一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发扬好红色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对帮助人民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伟大的革命历史,体会革命精神,激发自身奋斗意识,提高使命担当的责任感有有着重要意义。而常伦庄村无疑在传承与发扬红色文化这一课题上交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为其余主打发扬红色文化的地区作出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与示范。常伦庄村秉承着一丝不苟的态度,认真考证,把一个最真实最还原的革命英雄生动地呈现给了百姓,让百姓不仅对革命英雄体现的优秀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体会,更是对那段英雄辈出的革命年代孕育出的伟大的革命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红色旅游业,不止是提高村庄知名度,为村庄带来更多经济收益,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了解到红色精神,为发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做出了巨大贡献。

同时,常伦庄村脱贫致富的经验也让我们有很大的感触。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支持的大前提下,常伦庄村进行科学的统筹规划,村干部和村民团结奋斗,博采众长,积极创新,善于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齐心致富,共同为实现村庄小康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加强学习,加强对制度政策的学习,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结合实际,认真思考,切实运用自身所学,为脱贫攻坚战注入更多活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撰稿:张榕珊)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