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新闻

张铁柱为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新生授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7

91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3号教学楼208教室为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新生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一同听课。


课堂开始,张铁柱从地理、资源、成就等方面的优势向同学们介绍了山东理工大学的情况。他引用德国哲学家黑格尔凡是现实就是合理的”,鼓励学生对母校充满自豪自信,以杰出校友为榜样,努力学习,成为优秀山理人。


课上,张铁柱重点从“什么是大学”“为什么上大学”“怎样上大学”等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一课。他指出大学是大人学习、大家学习、做大学问的地方,是人才分类、分层培养和发展的开始,而上大学是个人生存之需、立业之本、发展之基,只有学习才是我们取胜于他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唯一法宝。关于“怎样上大学”,张校长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要有良好的学习动机和扎实的基础知识,并能够灵活运用知识,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握和发展自己最突出的兴趣,培养自己多方面的才能,逐步形成自我优势。张铁柱勉励同学们要做到“四个认可”,即认可学校、认可专业、认可课程、认可老师,这样才能解决好学习的基础问题和方法问题,进而全面有效地提高学习质量。他表示,目前大家处于同一起跑线,但大学期间习惯的养成与选择的分化逐渐形成不同的成长及发展路径,最终会形成不同的结果。希望同学们把握大学时光,明确个人目标,加强自我约束与自我管理,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实现全面发展。


他围绕“如何学好”为学生提出十点建议:一要认真规划大学生活,树立目标,规划方向,把准主线。二要对准目标,建立成长的坐标系,学习的路线图,效果的评价表,生活的边界框。三要善于对偶性学习,注意知识结构的关联,课程知识点在知识坐标系中坐标点。四要认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总结好昨天,干好今天,规划好明天。五要修改完善自己的学习生活模式。六要对标心目中的理想高校,更好地培养自己。七要按照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课后总结复习、最后总结提炼知识点的学习模式,努力学好每一门课程。八要了解并充分利用学校的可用学习资源,了解并坚决遵守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九要利用好在学校的每一分钟,自我为师自我塑造,注意培养学习的愉悦性、主动性。十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把握现在,用实际行动努力奋斗,开创精彩人生。

最后,张铁柱和在场师生共同探讨了课程、培养、成绩评价体系问题,强调要用更先进科学的统计、分析方法来进行评价,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和发展条件,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课后,同学们对张铁柱校长的讲课进行了热烈讨论,英语1901班张文静说:“张校长给我们展示学校的情况,让我们更加清楚了接下来的四年梦将要扬帆起航的地方要更加继续努力和奋斗,四年后更好的自己相遇 英语1904李滋雨说:“张校长的思修课使我们在深刻且轻松的学习过程中寻回更加坚定的自己,自我为师,自我塑造,每个人都是属于自己的不一样的烟火。我会努力书写自己的青春风采,书写人生华章。”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