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社会实践】汇聚萤火之光,传递你我爱心——外国语学院“萤火之行”社会实践团队第一批成员支教调研工

作者:李宁 发布时间:2019-08-28

7月26日,外国语学院“萤火之行”社会实践团队第一批成员支教调研工作顺利结束,团队成员在进一步适应农村生活节奏和上课模式的基础上,各项活动将随着第二批成员的到来有条不紊持续进行。

在支教方面,与学生们相处的15天内,实践队员基于对孩子们知识水平和对学习能力的了解,利用课余时间,集思广益,秉持着对学生负责的原则,不断反思和创新,共同构思新的教学方案,及时调整原有教学模式,应用新的“沙盘式”教学方法。团队成员除教授语文、数学、英语等文化课程外,还相继开设地理、音乐、故事表演、礼仪、手工创意、周六茶话会等特色课程。

通过团队成员15天的上课带领学习,孩子们和团队成员的关系进一步融洽,他们从最初的腼腆怕生,到现在上课积极回答团队成员问题,下课和团队成员一起谈心聊天。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高涨,语文课上,唐诗宋词琅琅书声连绵不绝;数学课上,九九乘法口诀表熟记于心;英语课上,各类单词短语灵活应用……通过各种各样的特色课程,学生们发掘自己的爱好,开阔视野。对于团队成员而言,重要的并不是他们可以识多少诗字,算多少等式,背多少单词,会多少地名,而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逐渐发现学习的趣味,学会学习,并喜欢上学习。

在调研方面,团队成员相继走访留兰香种植基地、当地服装厂及房家村村委会会计房欣华同志。两次走访留兰香种植基地以及通过访问种植人员,进一步了解到房家村为适应国家对农村土地政策的变化,成立农村合作社,集中管理土地,实现了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局面;为进一步了解当地乡村建设新进程,成昊服装厂展开调研,团队成员通过与服装厂负责人交流得知,到当前房家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模和“1+1+X”(土地股+成员股+现金股)收益分配新模式,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户增收的“双赢”。

会计房欣华同志将房家村近两年来经济发情况一一向我们介绍,强化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本村经济发展的新模式的新发展模式。房家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以留兰香、核桃树种植为主,使农户将自己的耕地入股到合作社,现已有198户农民入股合作社,土地面积多达1300亩,为农村经济发展打造出了一条新的道路。

支教调研双管齐下,用心筑梦房家小学。“萤火之行”社会实践团队作为“三下乡”活动的践行者,团队成员得到了学校领导及学生家长的认可,接下来的15天内团队将继续秉行“教育关爱”主题,真正为当地学生带来关怀,输送知识。第一批团队成员支教、调研活动在锻炼了队员们社会实践能力的基础上,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房家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为第二批教学活动的正常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