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我院举行纪念汶川地震观影活动

作者:高雪 李宁 发布时间:2019-05-14

为铭记历史,激励学生的爱国情怀,513日晚,我院在8号教学楼506教室举行纪念汶川地震观影活动,此次活动由2018级全体班委参加,共同观看电影《灵魂的救赎》。

此次观影旨在通过开展防震减灾影片知识的宣传教育,加深同学们对防灾减灾的认识,从而同学们掌握更多的防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巧。该影片聚焦两种“失独”家庭,一种是在地震过后丧子的失独家庭,另一种是父母忙于工作应酬,无暇顾及孩子的成长需求,孩子逐渐对父母产生抵触情绪,甚至遗忘父母的存在从而形成的“精神失独”家庭。在“失独者之家”等公益机构帮助下,在制造机器人的过程中,何国典治愈了自己的丧子之痛,宋文西也修复了与家庭的关系,伴随着庞大的机器人缓缓走来,每个人开启了心灵救赎之旅。

《灵魂的救赎》这部电影刻画两种家庭,影射了当今中国的失独现象,讲述一个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家庭如何接受现实,重新振作的故事。电影刻画了两对中年夫妇,一对是在地震中失去独生子的打工者夫妇,另一对则是各自忙于工作对儿子缺乏关爱的精英夫妇,他们分别陷入“无法面对失去”和“不懂得珍惜所有”的精神困境。影片中诠释出自然灾害是不可避免的,但当真正的灾难来临时,我们只能选择承担,无法逃避,该影片体现了失独家庭的走出与面对,也揭示了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精神失独”现状,同时告诉同学们当地震来临时的应急措施,教育同学们要直面失去的,珍惜现在所拥有的。

全体学生认真观看影片,影片中地震后的状况重现时,在场的学生心中升起了对自然的敬畏与对生命丧失的震撼。

此次活动促进了学院的安全防范建设,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提高学院学生的防震减灾意识,掌握更多的防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巧。(撰稿:高雪 李宁 摄影:李宁)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