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新闻

【支教感悟】支教——让青春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4

    支教,是一种选择,是一种情怀,是一种责任,是对青春的诠释,是对生命的注解,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蒋琳琳和张莹莹,领略别样的支教风采。

    蒋琳琳,英语教育1502班,作为学生,我平时只看到老师在讲台上的那一面。通过这次支教,我才了解到一个教师应该是什么样子。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真的不是说说就可以。开始时我有过抱怨,但最终坚持下来了,那种满足感是做其他事都得不到的。以后,我会更加坚定目标,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小学教师。

    张莹莹,英语教育1501 班,威海人。曾任院学生会宿管部副部长,曾在校广播台担任播音员,参加陶博会志愿者活动。在高青县鲁才高中度过四个月的支教时光,和学生们一起成长。

    记者:听说,当时你去支教的时候,临时换了要教的年级,对于这个“意外”你当时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又做了哪些准备?

    蒋琳琳:临时从小学换到高中,我当时都要抓狂了,在宿舍疯狂吐槽,心里面发慌,我真的教得了高中吗?这不是在开玩笑嘛?我当时特别紧张,做了很多的准备。我还找舍友借了好几本语法书带去了。舍友说:“你和那些孩子一样,都是孩子的心性,管不住他们怎么办?被他们欺负怎么办?”因为第二天要走,舍友当晚特别着急地陪我去逛街,买了一些正式的服装,后来这些衣服并没有派上用场,学校里的老师穿得并没有我想象当中的那么正式,孩子们都穿着校服。

    记者:在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事?

    蒋琳琳:我和他们最开始的联系是作业和晚自习,我很认真地批改作业,并给予他们反馈。看到他们一点点地进步都会开心得不得了。但是,这个过程中出现了饱和点,就是该改的都改得差不多了,做不好的怎么说怎么做也不改,那时我真是很“暴躁”。我做过一件蠢事,练字只让写得不好的同学交,翻一份写得不好,翻一份字很丑,虽然作业的份数变少,但自己却差点“抑郁”,心情很不好。因为住宿问题我晚自习都待在办公室,如果来问问题的学生超过3个,就感觉脑袋有点晕晕乎乎的了,而且有划水问题的出现,有些学生纯粹是来玩的,所以我狠下心,给他们定下明确的规定,划水的都会被劝走。虽然有时很烦恼,但我还是爱他们的,他们还是很可爱的,尤其是支教回来之后,这样的感觉更加强烈。 

    记者:这次支教,你收获到了什么?

    蒋琳琳:这次支教是一次变相的走入社会的实践,学到了许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因为背后有学校和自己老师的帮助,相对于在职老师,我真的轻松很多。在听其他教师分享经验,和他们一起面对一些事情时,我慢慢做好了以后步入社会靠自己的准备。当时去的时候自己信心满满,精神力十足。但在支教过程中,也曾因为工作生活中繁琐的小事和闹腾的学生而感到心累。现在支教结束了,我有时会想,当时自己可以做得更好,那些学生其实很可爱。所以我想,不要抱怨,要学会享受这个过程,教师真的是一份很辛苦但也容易感到幸福的职业。

    记者:在支教过程中,发生过对环境不适应的情况吗?

    张莹莹:我和另外一个英语专业、两个化学专业的同学被分到了高青县鲁才高中,这是一个位于淄博最北端的区县、只有5、6 个班级的中学,走进它的那一刻,说实话,心里还真是有点小小的失落。不过,这份小小的失落还没来得及好好体会,很快便被学校的热情给扫荡一空。鲁才高中的张校长亲自接见了我们,对我们的吃住逐一安排过问,叮嘱我们有什么需要就告诉他。在最初的几周里,学院的院长和老师更是隔三差五就问一问我们的情况,这些都加速了我们对陌生的环境的适应。

    记者:在支教过程中,有遇到过困难吗,是怎样解决的呢?

    张莹莹:像大多数实习生一样,我们从批改作业开始做起。批改作业是个耗时费力的工作,但它可以让老师更好地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因此,我面对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不敢懈怠。练字作业每天根据进步写批语,做题作业整理出作业完成情况。渐渐地,会在作业中偶尔发现几个学生“斗胆”给你写的话,这些让你忍俊不禁的句子成了你和学生们交流的平台的同时还会给你工作增添一抹色彩。说到作业,想必大家都会想到一个棘手问题,那就是抄作业。刚接触工作不久我就遇到了,有一次晚上的作业,班里半数的学生直接抄了答案,我非常生气,第二天愤愤地向我的指导老师说了这件事,老师很平静地听我说完,说:“他们为什么会抄作业呢?”只一句话,让我不知如何作答,也忘了生气。老师说:“任何事情的产生都是有原因的,抄作业也是,他们为什么抄作业,是作业太多写不完还是作业太难不会做,太多了我们就减少作业量,太难了我们就要重新安排难度。一个好的老师,是能够找到问题的原因并解决它的人。”几句话让我终身受益,也成了我解决许多难题的航灯。你看,支教是一次寻宝之旅,努力、用心,你会找到属于你的宝藏。

    记者:对于这次支教经历,你有哪些收获呢?

    张莹莹: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回首支教的四个月,我学到很多,也成长很多。

    正如杜兰特所说:“教育是一个逐步发现自己无知的过程。”这是一个难得且宝贵的学习实践机会。教学相长,我们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努力装满自己的一桶水,才能给出学生一瓢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在校学习的专业课程会为我们的工作助力,但怎样将理论运用到实际,怎样做最高效等一系列问题需要我们从实践中找寻答案。心理准备也很重要。从学生到支教教师,这是我们社会角色的转变,我们要以社会人的心态和标准要求自己,承担我们的责任与义务。 “我们是去吃苦的”,这是我们一同支教同学达成的共识,不畏难,少抱怨,支教不仅是学习的过程,更是心灵的成长。

    博尔赫斯曾说:“世界会变,但我始终如一。”一定要记得你选择师范专业的初心啊,它是你攀登书山的手杖,它是你畅游学海的帆桨,它是你三尺讲台上的教鞭,它是你暴雨寒风中的阳光。诗经有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良好的开始诚然重要,但善始善终更加可贵。

    支教路上,让我们同行,祝愿学院每位参加支教的同学,都可以收获满满的感动与幸福。(材料来源: 蒋琳琳 张莹莹)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