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新闻

【支教感悟】支教,书写青春的诗!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6

        20189月,赵笑跃、刘旭宇等学生带着学院和老师们的期待,带着自己的理想和热情,走进了淄博市高青县,开始人生的支教之旅。

赵笑跃,英语教育1501班学生,德州市人。曾担任礼仪与彩妆协会副会长,曾在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工作。大学期间一直从事家教工作,借此,对老师这个职业的认识一步一步建立。支教让她更加确定了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她表示:“支教让我发现自己对老师这个职业的喜欢,并且我也会不断努力,为成为一名正式教师而努力。

刘旭宇,英语教育1502班学生,淄博市人。她是一名中共党员,曾担任英教1502班团支书。她表示:支教给了我一次很特别、难忘的体验。这段经历对我来说就是简单并快乐着,平淡并享受着,付出并收获着。

    支教结束后,学生记者有幸采访到两位支教学生:

记者:在支教的过程中,让你最有感触的事情是什么?

刘旭宇:当我正式担任初二3班和10班英语老师时,从走上讲台那一天起,我意识到了自己的任重和道远。与学生接触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态度与习惯不好是影响他们学习的主要祸根。为此我决定帮助他们改变习惯,告诉他们习惯影响终身,态度决定一切。我会在班内开展形式多样的比拼活动,激发孩子们的积极性;同时附以谈心、交流……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不知不觉地有了些许惊喜的改变!

  付出总能收获,我欣喜的发现,我和孩子们实现了双赢:不到一个月,所任教的班学生的学习态度好了,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

赵笑跃:作为一名实习老师,我听从实习学校的各项安排,认真完成实习学校交给我的各项任务,用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我,努力学习教学的各种方法,用心向同学们传授知识,尽自我所能,用心教育每一个学生;作为一名大四的学生,我认真学习我的专业知识,在工作之余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作为一个新步入社会的人,我用心对待每一位同事与一起同行的朋友,与他们结交了深厚的友谊。

    记者:在支教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你又是如何解决困难的呢?

刘旭宇:我班的有一位经常不完成作业的同学,我花了好多时间给他做思想工作,在我的努力下他开始顿悟了,并有了进步。同时,我也会和他的家长保持联系,做到家校联合,共同监督。我在课堂上多次当众表扬他,花时间给他讲解知识点,后来有几次作业都得了100分。此外,我每天亲自批改作业,研究学生错题,并给予反馈,有些学生的个别问题我也会及时纠正、解决。

赵笑跃:还记得我的第一节课,我紧张的心情,羞涩的表情和生疏的话语,多亏了13班孩子们的配合,最终顺利完成了我的第一节课。跟着指导老师学习一周之后,我便独自担任了12班的教学,自此拉开了与12班的故事。为了能够更好的教课,我早起晚归,认真的研究教材,积极的听课备课,不断的自我反思,最终也带领我的12班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在学校的每次考试中,我们班的成绩几乎都处于同层次班级的前茅。我的教学成绩赢得了级部主任的认可,也赢得了高青英语教研员的称赞。总体来说,这一学期的教学,让我学到了很多经验,这些都为我以后从事教学工作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记者:本次的支教之旅给你带来了什么样的收获和感悟?

刘旭宇: 这4个月,我作为一名实习教师的身份虚心地从事着教学工作,严格树立着良好师范生的形象,并与学生们形成了友好的师生关系。现在回忆起来,我十分想念他们,他们是我带过的第一批学生,高青五中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驿站,它将激励着我不断前进、不断奋斗!

       赵笑跃:在校领导的关心爱护下,在同事朋友的支持下,在学生们的配合下,支教生活使我感受到了家的温馨。孩子们用心的学习都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也给我的工作增添了无穷的动力。在支教即将结束的时候,我的学生们不断的给我各种小礼物,给我写信,办公室的老师们也带我一起吃了团圆饭,真的,在高青一中我收获了很多,至今为止我也一直牵挂着他们。

       支教工作时间虽然短暂,但很充实,我将把这段经历永远地珍藏在心里。支教是一种经历,是一种磨练,更是一种人生财富。支教生活给了我一段别样的体验和感受,生命因此而更加丰富和精彩,而这段经历也将成为我今后工作的不竭动力。

    同样的感动,同样的快乐。

期待于相遇,不舍于分别。

欣喜于为人师表,自豪于传道受业。

希望通过此次采访事迹的分享,

可以感染更多的同学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为偏远乡村的教育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支教路上,我们同行!(材料来源:赵笑跃  刘旭宇)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