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转移栏目  招生信息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9年翻译硕士(MTI)招生简章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6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79年,现设英语(翻译、商务英语两个方向)、英语师范、日语、朝鲜语4个本科专业,同时承担全校公共外语教学任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311人;教职工148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3人,博士(含在读)23人,外籍教师12人,具有国外留学背景教师70人。  

翻译硕士学位点现有硕士生导师13名,聘请行业领军教师4人。导师团队已有成果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2014)、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2018)、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2017)、省部级人文社科项目8项(2013-2017)、出版专著译著7部(近5年)。拥有校级教学团队“翻译教学团队”,负责学校门户网站英文翻译和更新工作。建有云终端翻译实训平台1个,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传实训室2个,建成翻译实践教学基地6个,分布在北京、上海、济南和淄博。  

 

一、招生计划

全日制12人,非全日制8人。

二、招生对象及报名条件

1.爱党爱国,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2.招生对象及报名条件:符合学校专硕要求。  

三、报名程序

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具体事宜请查询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http://yz.chsi.com.cn)。  

四、考试方式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年专业学位“翻译硕士”(MTI)考试目录  

学院、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拟招

生数

考  试  科   目

备注

020外国语学院

http://wyxy.sdut.edu.cn/

055101 英语笔译(全日制专业学位)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12(接收推免生计划数2人)

①101政治理论

②211翻译硕士英语

③357英语翻译基础

④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复试科目:

翻译综合

055101 英语笔译(非全日制专业学位)  

01不区分研究方向  

8

①101政治理论

②211翻译硕士英语

③357英语翻译基础

④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复试科目:

翻译综合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211     科目名称:翻译硕士英语

考试范围:

1.要求考生具有良好的英语基本功,能熟练掌握正确的英语语法、结构、修辞等语言规范知识;具有较强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2.考试包括三个部分:词汇语法(选择、改错、完形填空等)30分,阅读理解(选择、简答等)40分,英语写作30分。总分为100分。  

 

科目代码:357    科目名称:英语翻译基础

考试范围:

1.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中外文化以及政治、经济、法律等方面的背景知识,扎实的英汉语言基本功以及较强的英汉/汉英转换能力。  

2.考试包括两个部分:词语翻译(15个词语英译汉、15个词语汉译英)30分、英汉互译(1-2篇约250-350词的英译汉、1-2篇约300-400字的汉译英)120分。总分为150分。  

 

科目代码:448    科目名称: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考试范围:

1.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英美文学文化、国内外时事政治和经济、中国传统文化以及科普等方面的知识,拥有较强的现代汉语基本功以及现代汉语写作能力。  

2.考试包括三个部分:百科知识(简要解释知识点)50分、应用文写作40分、现代汉语写作60分。总分为150分。  

 

五、录取

在学科及学科方向招生名额内,依据向考生公布的学科复试录取办法确定拟录取名单,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报教育部进行录取检查。  

 

六、学习方式

全日制:学制3年(成绩优秀者可申请提前半年毕业)。

非全日制:学制3年(不能提前毕业)。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生,在规定年限内,修满学分,达到毕业条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后,颁发硕士学位证书和研究生毕业证书。  

 

七、学费

依据国家政策统一制定的收费标准,全日制硕士生学费6000元/年;非全日制硕士生学费8000元/年。全日制学生学习期间有助学金和奖学金,非全日制学生学习期间有奖学金。  

奖(助)学金

1.学校设有奖、助学金,具体按研究生院政策来执行。

2.外国语学院设有优惠政策和学院奖学金,具体如下。

(1)    推免生身份考生,优先录取;

(2)    本校优秀生源考生,录取后按照学校相关政策享有一次性奖学金;

(3)    无论哪类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被录取的前三位考生按照名次前后分别获得奖学金5000元、4000元和3000元。  

 

八、联系我们

1.   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学校层面):0533-2782143(张老师)  

 

2.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咨询QQ群:811822406

 

3.   翻译硕士管理办公室邮箱:sdutmti@163.com

 

4.   翻译硕士管理办公室固话:0533-2786886

 

5.   通讯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管理办公室(8号教学楼211室)(邮政编码:255049)  

 

学生科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