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书记新生思政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3

  为激励新生树立理想抱负,培养务实精神,坚定理想信念,11月12日晚,外国语学院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书记、院长新生思政课,此次思政课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静主讲,党总支副书记姜素锦主持,学院学生干部及2018级学生参加。

  李静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走过奋斗的大学之路”为主题,就大学生的昨天、今天与明天以及自身从教多年的教学经验为引展开此次报告。她提出学生应思考两个问题:其一是爱国情、报国心,祖国的将来是靠人民奋斗出来的,作为新时代的中流砥柱,学生应有爱国、报国的责任感;其二是学生应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不同的专业本领建设国家,实现自身人生价值,为祖国的发展和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静主要就以下三点向同学们作主题报告。第一,学生应回望历史,坚定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发展中国的的信念。她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的发展历程,指出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伟大的祖国从列强欺凌到独立自主,从山河破碎到强大统一,从积弱贫瘠到繁荣昌盛,从专制、愚昧到民主、科学,巍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为使同学们真切感受祖国的繁荣发展,李静借助视频向学生展示近年来祖国在各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将自身生活年代的求学经历与当前时代同学们的生活进行对比,指出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如今,中国已进入新时代,她希望同学们要有民族自信,怀揣中国梦,做新时代的顶梁柱。

  第二,学生应志存高远,扬爱国情,立报国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李静在报告中指出,学生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提升自我,将入党作为自身奋斗的目标,争取成为“先锋队”中的一员。此外,学生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对国家怀有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三,学生应脚踏实地,争做“五有”人才,不负青春年华。李静将学生在大学的目标分为素质目标、学习目标和生活目标:实现素质目标的主要途径是在遵规守纪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比赛、社会实践活动等来锻炼自己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学习目标即将确立人生方向,做好人生规划等长远目标和参加学科竞赛、专业水平考试,获得各种资格证书等近期目标相结合,目标的设立能够帮助同学们找到自己的定位,激励同学们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从而不断完善自己;生活目标即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自律与坚持,提高行动力,通过勤奋努力追逐梦想,走向自己期望的人生。

  最后,姜素锦针对此次报告会发表自身感想,她表示,此次报告会不仅是一堂思政课,也是一堂党课,一堂职业规划课,更是一堂精彩的励志专题报告会。她对全体学生提出希望,大道至简,见贤思齐就能成长;天道酬勤,坚持不懈就能优秀。

  此次报告会有利于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开展,同时有利于帮助新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做好未来发展规划,确定个人发展目标,激励学生为美好未来努力奋斗。(撰稿:付一超 师秋硕 摄影:师秋硕 付一超)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