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外苑讲堂”之解晓岩、陈小明专场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4

  为促进外院学子深入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争做优秀文化传播的排头兵,培养学生国际视野,搭建学生放眼望世界、迈步向未来的平台,外国语学院“外苑讲堂”历经多时筹备,于10月23日晚拉开帷幕。首场报告会特邀中国著名外交官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中国驻埃及亚历山大总领事陈小明作主题报告。此次报告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静主持,院长王明新、党总支副书记姜素锦、副院长于志涛及学院师生参加。

  报告会开始前,解晓岩、陈小明、李静和王明新共同为“外苑讲堂”活动揭牌。随后,姜素锦简要介绍“外苑讲坛”标志的寓意与内涵,并表达学院对广大外院学子的希冀,希望其充分牢记“内外兼修、中西贯通”的院训,全面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启迪创新思维、开拓国际视野,将来能够更好地借助语言媒介,在的新时代的国际舞台、外语环境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令人瞩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解晓岩就国际热点问题以及我国外交事务,结合自身经历,向观众讲述大国政权与国家形势,并详细解说一些国家与地区间的矛盾冲突。报告中,解晓岩主要谈到三类热点问题:国家的内部冲突、国家之间的地区性冲突以及大国干涉引发的热点问题。他谈到,中国近年来在国际上已由观察者变为贡献者,同时也表示,在应对热点问题时中国的参与有待进一步深入,外交工作者应努力去打造中国外交新的亮点,下定决心多做出实践、创新与努力,中国青年在国家外交领域大有可为。

  陈小明主要以个人外交经历展开发表其对中国外交情况的看法,并总结了作为外交官的责任与要求。在近四十年的工作中,他见证了国家的日益强盛。从事外交工作,除荣誉感与自豪感之外,他还经历了工作过程中的各种艰苦困难,但高度的责任感使他与外交工作融为一体。同时,陈小明在报告中表示,外交官应该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牢记“忠诚”“使命”和“奉献”的原则,坚定地贯彻落实外交部行为准则“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

  提问环节,现场学生就目前中国的国际地位、外交政策和国际形势向两位外交官提出问题,解晓岩与陈小明耐心解答,并对外国语学院学生未来发展寄予期待,认为将来青年在中国的外交领域将大有作为。最后,李静激励学生心中有梦,胸怀大志,呼吁以成为外交官为奋斗目标的学生在中国外交部的招生要求中找到明确的目标与发展方向,不懈努力,敢于追梦。

  此次报告会以访谈的形式开展,拉开了“外苑讲堂”的序幕,激发了学生关心国内外时事的兴趣,增强了学生的爱国热情与民族自豪感,鼓舞了外院学子为国家外交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外苑讲堂”旨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每年不定期邀请传统文化专家学者及各界知名专业人士,为学生深入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传递最新的业内外见解、理论和信息,传播新思想、新观念,为学生增添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信心和智慧。

附:

  解晓岩,北外英语系毕业,加拿大留学二年,之后加入外交部。先后在部美大司、政策司工作,曾任政策司副司长。多次在我驻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使馆常驻,其后先后任驻香港公署副特派员、驻伊朗大使、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兼驻非盟代表,2016年3月任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

  陈小明,北外德语系毕业,荷兰留学二年,之后加入外交部。先后在部美大司、欧洲司工作。多次在我驻荷兰,苏里南,比利时使馆常驻,先后任驻荷兰和比利时使馆参赞,首席馆员,退休前任中国驻埃及亚历山大总领事。(撰稿:付一超 师秋硕 摄影:张念凤 何文佳)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