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院长新生思政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7

为鼓励新生在外语学习的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树立为中外优秀文化的传播和创新做出贡献的理想信念,1126日晚,我院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书记、院长新生思政课,此次思政课由学院院长王明新主讲,党总支副书记姜素锦主持,我院学生干部与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

王明新以“外语学习中民族文化自信的构建”为主题,从“热点”事件分析、理解“文化自信”、新时代对外语类专业学生的要求和学生在民族文化自信构建中的贡献四个部分展开此次报告。王明新指出,在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的今天,文化交流逐渐成为常态,文化全球化也成为必然趋势,在这种新形势下,中国的外语学习者提髙自己民族文化的自觉性,培养文化自信心,具有显著且重要的意义。

首先,王明新引用正反两方面的案例阐述外语学习中民族文化自信的构建的重要性,指出对于中国文化本身来说,要想真正走出去,参与世界文化的交流,影响世界文化的方向,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文化自信的支撑。

第二,当代大学生应充分理解文化、文化自信与当代中国文化自信。他将文化、文化自信、当代中国文化自信三个名词概念逐一分析,他认为,文化的科学性、价值性、普适性代表了文化的几个主要维度,三者结合在一起共同构成了文化的先进性,共同构成文化自信的基本条件和关键要素。而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激发党和人民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历史自豪感,前提是我们能充分了解自己的文化,做到不自卑,能够在各种文化的交流碰撞中自信地吸纳有利因素为我所用。

第三,新时代背景下对外语类专业学生的要求。王明新指出,与其他专业相比,外语专业学生承担着对内传承、对外传播、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重任,因此外语人才应该具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征:扎实的基本功,宽广的知识面,一定的专业知识,较强的能力和较好的素质。他对学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了解民族文化,保持本民族文化特色,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深厚民族文化素养的人;二是传承民族文化,要保持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谱系的延续,需要我们持守赖以自我确认和自我独立的文化传统与民族精神;三是传播民族文化,拓宽对外文化影响力,让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华优秀文化。

第四,外语学生应在民族文化自信的构建中做贡献。王明新指出只有充分认识文化自觉与自信的重要性,才能在国际交流的浪潮中坚守自我,实现文化创新。他给学生提出四点建议:一要秉持正确的态度,在文化交流中,尊重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寻求发展文化的共通性,探求异质文化的共存之道,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二要要学会扬弃,在面对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时,不要单一的全盘接受,提高辨别能力,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三要加强专业学习,提高专业应用能力,树立科学学习方法,拓宽知识的深度与广度,增强自己在文化交流中的信心;四要提升自身综合素养,文化自信的基础是文化自觉,关键还是提高我们自身的文化素养。

最后姜素锦针对此次报告会发表自身感想,她表示,文化自信体现的是一种开放的态度,是一种文化上知己知彼的高度自觉,学生在努力学好知识与技能的同时要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文化素质,增强对中国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当代文化的全面理解和认同,更加深刻的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真正做到“中西贯通,内外兼修”,要充分利用跨文化交流的方式借助语言媒介,在将来的国际交流中展现自信满满的文化软实力,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和力量。

此次报告会为学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有利于帮助学生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从而坚定文化自信,筑牢精神家园,同时帮助学生树立为中外优秀文化的传播和创新做出贡献的远大目标。(撰稿:李宁 高雪 )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