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转移栏目  学工信息

关于在全校开展2017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26

按照《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鲁学助(201311号)要求,每年5月份各高校集中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诚信观念、提高诚信意识,培育诚信品质,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为贯彻落实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进一步提升资助工作育人成效,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2017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 感恩·诚信·责任

活动时间: 20174月底—5月底

二、组织单位

主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中国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

承办: 各学院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学校统一组织的活动

1、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和宣传培训

1)时间:4月初-5月底

2)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安排专人前往学院与学院共同召开贷款毕业生专题宣传培训会。重点对毕业确认、还款等有关内容进行培训,并宣讲个人征信知识,引导学生主动按时履约还款。

2、征信知识竞赛

1)学院可以班级为单位积极组织,评优推荐。每个学院推荐3名学生参赛,513日前将征信知识竞赛报名汇总表(附件1)发至wyquanyifuwu@126.com,,518日(暂定)进行比赛,具体时间及地点提前一天电话通知学生。

2)征信知识竞赛内容请参考《百姓征信知识回答》(附件2),竞赛形式为笔试闭卷,分为选择题和问答题两种类型。

3)比赛奖项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获奖选手将给予一定的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3、诚信短句征集大赛

1)内容必须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宣传诚实守信内容。

2)短句要求原创,思想健康,有一定的思想深度和教育意义,20字以内。

3)每个学院推荐5件作品参加校级评比。513日前将诚信短句征集大赛报名汇总表(附件3)报送至张

wyquanyifuwu@126.com,由学生工作处约请校内专家组织评审。

4)比赛奖项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获奖选手学校将给予一定的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4、征信征文

1)征文主题:以“我与征信”为主题,结合自身学习及生活经历,畅谈对征信、信用和诚信的认识、感想、感悟,也可以讲述发生在身边的信用故事,征文字数控制在1500字以内。

2)奖励办法

此次征文将设一、二、三等奖,获奖者将给予一定的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3)征文活动时间:即日起至513

4)征信征文投稿: 征文作品wyquanyifuwu@126.com

5、“珍惜个人信用,诚信从我做起”专题讲座

邀请金融方面专家或金融机构征信管理部门业务人员举办金融及征信知识讲座。讲座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二)各学院自主举办的活动

除了学校统一组织的活动外,各学院要自主开展活动,制订具体的活动方案,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要联合人民银行、银行监管等部门和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共同开展主题活动。活动以“感恩·诚信·责任”为主题,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举办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演讲、微电影、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广泛宣讲诚实守信事迹,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四、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切实做好各项教育活动的落实。

2、主题活动结束后,各学院及时报送1-2个自主举办活动的工作案例。

工作案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报送,文字材料包括某项活动的内容、具体形式、学生参与情况、取得的成效等,字数不超过1500字;照片、视频的存储介质为DVD光盘或优盘。照片标题为:活动名称+单位名称,jpg格式,分辨率不小于600*800。视频标题为:作品名称+单位名称,MP4格式,时长为3分钟左右。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 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4视频解码),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

3、请各学院于528日前将工作案例以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方式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张生元老师处。

4、学校组织评选优秀工作案例,给予表彰和奖励。优秀典型案例上报全国、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并进行系列报道。

相关附件:相关材料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