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学习资料

不变的人生本色 ——记职业道德模范践行者、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李志强

作者:学生科 发布时间:2017-04-10


“喀什,晴,10--19℃”,李志强坐在电视机前看着天气预报,当预报喀什的天气时,他还是表现出了特别的关注。他对喀什的那份特殊情感,让他有时还会想起在喀什疏勒县的那些日子以及那些日子里经历的许多事情。

在南疆的日子

2012年寒假还未结束,李志强与其他两位老师坐上了前往新疆的列车,他们的目的地是地处南疆的喀什。作为学生赴新疆实习支教的带队老师,他们心里明白自己工作的特殊性,但将会面临怎样的工作现实和困难却是未知的。

淄博与喀什的距离是遥远的,李志强他们先到济南乘坐去乌鲁木齐的列车,到吐鲁番再换乘前往喀什的列车,穿过黑夜,迎来黎明,他们乘车的乐趣在快速减退。静默中,他们有时会猜想喀什会是怎么样的一个地方?那里的工作和生活能否很快适应?终于熬过了3天2夜漫长的行程,他们抵达了南疆重地喀什。此次行程,让年近半百、身体强健的李志强倍感疲乏,也让他的人生履历中有了一次全新而又最漫长的乘车体验。

此次实习支教,共有140余名学生,其中多数为我校民族班的学生,他们被安排到喀什地区的5县1市农村中小学顶岗实习,其他学生则去了疏勒县城乡各中小学。

李志强等三位老师的住宿被安排在疏勒县八一中学的一座老旧的筒子楼里,此楼有近40年的历史了,卫生状况尚可,但最基本的设施不全,洗漱间和卫生间离房间较远。

吃饭很方便,有教工食堂,但菜的口味很辣,且菜价偏贵,李志强直到带队实习支教结束也没能适应和接受这种辣味。

教工食堂由一位山东潍坊老乡承包,为此,李志强他们才愿意到食堂就餐,能与之多聊聊天,尽快了解和熟悉周围的环境以及当地的饮食习惯与生活习俗。

这里的干燥和沙尘天气让李志强很不适应。经常一觉醒来,口干舌燥,鼻腔内干涩难耐。后来有了应对办法:屋内常洒水,晚上睡觉时,床头放一盆水。可是,沙尘天气出现时,他就束手无策了。由于房间门窗密封性差,沙尘天气最猛烈时,刚清扫干净的屋子,只1小时时间,桌子和地面就会布满一层尘土。当沙尘和扬沙天气频繁发生的那段时间,大风裹挟着沙粒和尘土铺天盖地而来,天空昏暗、一片黄色,李志强对此常常愁眉不展。

疏勒县之外学生实习支教的学校距离八一中学最近的也有60余公里,最远的有170多公里。老师们多数通过电话与学生保持联系,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生活问题以及思想和心理状况。而对于特殊情况和学生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他们就要乘坐交通工具前往解决。

实习支教工作进行了快1个月的时候,在疏附县实习的20余名民族班的北疆学生,面对南疆的艰苦环境和生活感到无法适应,向校方提出更换实习学校的要求。得知情况后,李志强他们第一时间赶往疏附县。开始,学生们聚在一起情绪亢奋,丝毫不听老师的解释。等一段时间过后,学生们的情绪稍稍稳定后,三位老师以平和的态度找学生分别谈话,说明实习支教政策,与学生们聊父母、谈家庭,分析个人成长、未来发展等,用了几乎半天的时间,才把事情稳妥解决。

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

李志强讲授的课程是《商务函电》《外贸英语与实务》,两门课实用性都很强。在内容的讲授中,他没有仅仅局限于课本内容,更多地通过案例教学法,让学生更直接明了地理解、掌握有关名词和知识点。

要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案列选取是否合适、恰切、贴近讲授的内容至关重要。为了选取更合适的案列,李志强会提前花一些时间,从网上或相关教材以及资料上寻找。为了一个案列,他会不断寻找多个案列,经过进一步分析、比较,从中选出最合适的案列在课堂上给学生讲授。

李志强有国外学习的经历,这使他在讲授这两门课时显得更得心应手。讲课中,他经常结合国外经历的实际情况和学习的内容,讲授有关知识,学生感到更容易理解、掌握。

不论是在作业里,还是在考试中,学生对知识把握的不牢或出现了低级的、严重的错误,李志强都不会直接批评,他会耐心地帮助分析问题,仍旧会热心地进行指导。

李志强多年的教学经历让他对教学有了自己的认识和思考:学生成绩差,教师有没有责任?学生上课不听讲,教师是不是应该多从自身找一找原因?另外,学生评教分数低,教师是不是应该以更积极的态度认真分析原因所在?他认为,对待学生要平等、友好,甚至是尊重的姿态,这样也才能赢得学生对你的认同和尊重。

李志强上课学生的到课率很高,与其30年来所恪守的对待学生的心态和态度不无关联。

李志强于2005年荣获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届我爱我师——我心中最爱的老师称号;2013年获得淄博市高校系统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3年获得山东理工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荣获2013年教学质量奖、2014年教学质量奖、2016年教学质量奖。

这些奖项中,李志强最看重我爱我师——我心中最爱的老师这一荣誉。这个奖项的评选活动由校学生会主办,由学生自己评选出心目中最爱戴的老师。颁奖现场,李志强说出了从教感言: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永远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和蔼可亲的态度,永远是教师良好教态的注脚。他是这样说的,更是真真切切地这样做的。

2015年,在外国语学院毕业生毕业证、学位证授予仪式上,李志强作为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看着学生们以良好的成绩顺利毕业,他的脸上露出了最真诚、质朴的笑容,那样的笑容是温暖的,也是最灿烂的。

再赴南疆

2016年临近寒假,李志强得知,新学期开学学院民族班学生赴喀什实习支教带队老师人员出现变故,此时,再进行报名、选拔已经来不及了,学院领导十分着急。

李志强考虑,自己有过带队经历,不仅熟悉工作,而且对南疆的社会环境和生活习惯相比其他人更了解,他有了再次担任带队老师赴南疆的想法。这不仅是对学生负责,更是为学院工作着想。

找到一个合适的机会,他向爱人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还没等他说完,他爱人就打断了他的话:“你去过一次了,学院领导肯定不会再找你去。再说,你自己主动要求去,别人会怎么想?”他比平时声音降低了许多,以舒缓的语气与爱人说起了与之有关的学院的和他个人的一些情况。最后,对他再次担任带队老师去喀什,他爱人同意了。

他的爱人在法学院任教,对于学院的工作是清楚的,她同意李志强再次去喀什,对学院、老师和学生都是有利的,在这件事上,只会给李志强、她和家庭带来许多不便。

许多东西在改变。与4年前相比,虽然,仍住在疏勒县八一中学,但带队老师的住宿条件改善很大,李志强他们住进了三室一厅一卫的房子,并配备了空调、冰箱,他们可以自己下厨做饭了。

他们住宿的这座楼是由我省东营市援建的,专门为东营市援助疏勒县的各类人员提供住宿。李志强他们是由疏勒县八一中学帮助协调安排在此住宿,由于身份特殊,他们被安排在顶楼角上的一套房子里,上下楼有诸多不便。本次实习支教,没有实习支教生在疏勒县八一中学实习,与八一中学的联系就不是那么紧密了。当他们住宿中出现情况和问题时,解决时就不是那么顺畅和及时,他们就尽量自己解决,或者就只好耐着性子慢慢等。

热爱运动的李志强,上次来喀什时专门带了排球,希望能在工作之余活动、锻炼。现实让他打排球的希望落空了,不仅排球场地没有,就是运动场也是土场地且很不平整。那一次,他的排球没有充气又继续干瘪着带回了淄博。现在,情况变了,他却没带排球,只能空留遗憾。

李志强他们工作认真、踏实、到位,保证了实习支教工作的顺利进行。在疏勒县的一个乡,实习学生的交通问题一直不好解决,成为他们心中的一个结。这些学生在乡里的一所小学实习,全为女生,住宿却在乡里的一所中学,两所学校相距近3公里,往返两所学校,距离远耗时多,同时,存在各种不安全因素。李志强他们想了许多办法,为此还让学生坐过村里人的畜力车,但都不是长法。之后,他们多次跑有关部门和学校,寻求解决的办法,最终,借到了足够数量的自行车,解决了学生们往返出行问题。

李志强他们的工作得到各方的认可和赞赏,李志强本人两次带队实习均受到新疆教育厅的表彰,荣获“实习支教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在疏勒县八一中学的那片“山东理工大学支教林”前,李志强看着自己上次来时亲手种植的杨树和柳树正萌发着勃勃生机,他希望有机会还能再来疏勒,期望这些见证了他在疏勒真实而特殊生活的树木能一直茁壮生长。

那些在喀什疏勒的日子,他会珍藏于心,永远铭记!

山东理工大学校报记者   莫文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