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党建动态

加强党性锻炼,服务新农村教育 ——大学英语第一支部“两学一做”德州调研

作者:学生科 发布时间:2016-12-08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发挥党员教师服务学生成长、服务群众的作用,经过大学英语第一支部的精心策划,并在党总支和卢彦峰等我校驻武城第一书记的大力支持下,20161030日,大学英语第一支部组织了一次以“加强党性锻炼,服务新农村教育”为主题的“两学一做”实践活动。经过山东理工大学派驻武城县李家户镇驻村书记卢彦凤和朱玉国同志的统筹安排,支部党员代表岳红丽、亓凤琴、冷兆杰、王俊红和叶湘组织调研小组,以我院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团助力农村教育为切入点,了解分析学生利用假期服务农村儿童和农村中小学外语教育状况,并祭拜了冀南烈士陵园,走访了乡镇小学。现将本次实践活动总结如下:

一、准备充分,协调得当

围绕活动主题,大学英语第一支部多次召开支委会,在支部书记岳红丽的组织策划下,认真协调实践活动的内容、时间和路线,保证活动高效有序进行。为此,卢彦峰书记提前联系好了河北省故城县烈士陵园和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李家户镇中心小学。支委叶湘积极协调车辆,与各位党员上传下达活动有关信息。支部党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踊跃报名参加实践活动,并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开通,确保能在第一时间与支部畅通联系。

二、缅怀冀南烈士


10月30日上午7点,支部5位党员代表,由山东理工大学出发,经过3个半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李家户镇,由此,拉开了“加强党性锻炼,服务新农村教育”实践活动的序幕。在李家户镇祥和社区巩庄村和西店村的两位驻村书记卢彦峰和朱玉国的陪同下,支部党员首先参观了紧邻山东德州的冀南四·二九烈士陵园,并在纪念碑前默哀祭拜,随后进入展馆详细了解当年的抗日伟绩,馆内工作人员向大家绘声绘色地讲解了图片、文字背后的壮丽而感人的抗日故事。1942429日,侵华日军驻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冈村宁次亲临德州,指挥3万多日伪军对冀南抗日根据地进行了空前规模的大扫荡,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四·二九”铁壁合围大惨案。冀南军区文工团的文艺工作者、冀南行署财政干校的学生及后勤人员400余人不幸遭到了大屠杀。然而,英雄们浴血奋战,从三面突破敌人的“铁壁合围”,粉碎了日伪军企图一举歼灭冀南党政军机关、部队的妄想。了解冀南烈士的英勇事迹后,支部党员手抚碑塔,凭吊忠魂,脸贴墓冢,肃然起敬。

三、关注农村教育,助力学生支教

德州武城县李家户镇巩庄村、梁庄村等是我院大学生在德州义务支教社会实践活动的中心区域,自2014年起,已有40多名大学生来到这里,为200多名中小学生,进行以外语为主的支教活动。他们采用了循循善诱的交互授课法,教授日常生活英语,并利用趣味性游戏激发中小学生的学习热情。

10月30日下午,卢书记和朱书记带领大家来到李家户镇中心小学,并与韩老师等三位小学老师进行了1个半小时的座谈。支部党员详细翻看了老师们的备课笔记、学生的课程作业,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对于派遣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生支教,农村教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有利于帮扶小学提高教学质量。

大学生支教活动,既能丰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经验,锻炼了外语专业大学生,尤其是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生,灵活应对农村外语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情况,也激发了大学生帮扶农村的爱心。

四、农村外语教学等教育状况分析

    ()农村孩子接受外语教育的程度存在差异

    农村孩子由于受地域和经济条件的制约,普遍存在着接受学前外语教育很不规范的现象,一般都是随班就读,绝大多数幼儿只接受一年的学前教育就进入小学,错过了幼儿智力开发和外语学习的最佳期。农村小学普遍资金投入不足,教舍简陋,外语学习设备缺乏,开展的外语听说读写科目较少,老师上课缺乏生动性,导致课堂气氛枯燥乏味,学生积极性较差。农村学校一些有利于学生的发展的教学教育活动都不能开展,素质教育多的是一纸空谈。学校和老师对此状况只能发"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叹。

    ()提高农村小学教师素质存在的障碍

    由于城区学校对教师的“甄别”(年轻化、专业化),以及农村学校很低还常拖欠的收入,农村学校老、中、青教师比例严重失调;农村小学教师表现出知识水平较低、专业技能薄弱、职业素养欠缺等问题,通过培训提高教师队伍 素质迫在眉睫,但农村教育经费短缺、教师经济收入低等原因使教师在职学习、培训举步维艰,教师队伍后继乏人的显现相当严重。据调查了解到,部分学生因为教师个人讲课方式不够生动,上课不爱听,需着力加大师资培训,尤其是外语听说教学技能培训。

    ()学校办学条件难以满足课改的需求

    近年全国统一实施了新的课程标准,但农村小学的办学条件与新"课标"的要求还很遥远。农村小学需要新“课标,但更需要的是实施新“课标所需求的配套设施。新课程强化了实验教学,大大增加了学生实验的数量。目前农村学校现有的实验条件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不能满足教学需要。课程实施所需要的空间、材料、设备、环境、场地等课程资源都难以保障,无法满足教育教学的正常需要。落后的农村教育现状与先进的"课改"理念相去甚远,农村小学教师整体素质短期内还很难达到"课改"的要求。据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反映,"我们的老师都不开这种室外实验实践课堂的",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家庭教育缺乏

    农村家庭成员的文化素养普遍低下也是制约农村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农村家长对孩子教育的不重视,是"读书无用论"的最直接反映。还有打工族的 留守儿童因缺少父母关爱,无法安心学习,形成一个学习无人过问、生活无人关心的特殊群体。

    针对这些情况,我们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农村教育有只注重知识传授的不良倾向,要解决农村小学教育只看分数的问题,首先是要对于农村学校的教材配置要考虑农村孩子的特点,切忌城乡一刀切,或者"大跃进"似的发展农村教育;二是各地方根据自己的地方特点,补充一些地方特色教育活动。三是由单纯的文化教育向培养农村孩子全面发展转化。克服农村孩子书写潦草的问题,增强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文明礼貌教育(特别针对农村孩子讲脏话、粗话的现象),克服无知,迷信,态度冷漠等因素;培养农村孩子自尊、自强;合作意识;重视培养孩子们创新、思考能力。

(二)全力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水平。一是多开展城乡教师间的互相交流活动。二是奖励先进典型,调动农村教师工作热情,用先进典型带动一大片。三是加强农村教师培训工作。“新教材培训”、“专家讲座”、“名师讲座”等。鼓励教师根据自身特点积极参与一些教师团体。

五、小结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不仅让大学英语第一支部的党员深入了解了农民的生活、工作与思想状态,了解了大学生农村支教工作的作用和影响,而且也让身为大学教师的我们对我国农村教育现状有了进一步地了解,同时也认识到自己作为未来教育工作者肩负的重任。

党员们要求要多多开展这样的 “两学一做”实践活动,帮助党员增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要强化立德树人观念,强化教书育人职责,从课堂内外广泛关注学生的追求和行为,包括对社会实践活动给以专业的引导和支持、训练,提升学生从教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同时,用我们大学教育工作者的专长,帮扶农村小学教育,为构建一个和谐新农村,贡献我们的力量!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