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转移栏目  学生工作  学习发展

赴日就职指导讲座(问答形式)

作者:学生科 发布时间:2016-11-07

部门:学习部

主讲人:李宇华

时间2016922日     

地点8#116

基本情况922日下午两点三十分,我院于8号教学楼116室举行了"赴日就职"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烟台国际合作集团境外就业推进中心副主任李宇华。李宇华老师曾在日本求学、工作了十年,如今主要负责各大院校的学生的海外就业工作。此次讲座主要面对日语专业的学生,目的是帮助同学更好地了解日本的生活常识、职场知识。向有意向去日本工作的同学分享工作经验、提供咨询服务。会上,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互动并提问相关问题,李老师对各位同学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老师,您好。请问去日本的公司面试时需注意什么?

:在面试的时候,日本人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先让你叙述一下自己的经历。包括做过什么,学过什么,在大学里专攻什么。虽然这些在简历里面都有写,还是好好想想用自己的语言怎么才能更好的描述出来。一个公司招聘任何一个人都是有理由的。了解一下公司近期的现状,能便于你回答面试官所提出的问题。如果你能从公司这1-2年内的项目里面,领悟出公司下一步的计划,你的面试可能在这里就成功了。切勿说大话,因为日本人喜欢脚踏实地的人。

:老师,您好。请问在日本的工作职场需注意什么?

:一定要有时间观念,即使是超时30秒也是迟到。服装一定要整洁,胡子要刮、眼镜要擦,给人精神利索的感觉。当你不懂如何做或者出现问题时要及时向前辈或上司请教询问。日本人很看重团队合作,所以一定要和大家保持信息通畅,即使自己很有想法也要先跟别人说不要独自脱离跑道。不会的地方一定要多问,他们会耐心教的,最忌讳自己胡乱做。浪费时间还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另外犯了错误时少为自己找理由,做错了就道歉,承担责任。

:老师,您好。请问日本有哪些和我们有差异的生活习惯?

:离电梯操作面板最近的人,默认的有着操作电梯的义务。这个义务包括:大家上下电梯之后马上按关门按钮,有人下电梯的时候按住开门按钮(不像我们通常是用手阻挡电梯门),电梯很拥挤的时候帮实在是够不到的人按楼层按钮。通常离操作面板最近的人到了顶层或者底层大家都出去的时候,会一直按着开门按钮,自己最后一个出去。那么电梯有两个操作面板的时候呢?两个人或者其中一个先走,或者两人互让一下,说一声然后先后出去。也因为如此,在电梯里,靠近门的位置往往是地位较低的位置,比如招待客人的主人,上司下属等。还有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公共区域一般不吃喝,城市内短途线路上吃东西是没有礼貌的行为。公共的走廊,地铁线路,大厅等地方一般也是最好不要吃东西的。大街上也几乎没有人吃东西,除了极少数的已经默认为可有边走边吃行为的地方。比如庙会,学园祭和某几条街等。

:老师,您好。请问参加赴日带薪实习对我们的发展有何帮助?

:参加实习的学生回国后都感觉开阔了国际视野,日语水平有极大的提高。学生总结的收获主要有以下几点:1.在日本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对日本文化的了解。尤其对日本城市的整洁、日本人的礼貌印象深刻,对日本人的日常生活有了直观的了解。2.语言环境改善,有机会直接面对日本人交流,日语的听说水平有较大提高。赴日实习的学生回校后参加了N2以上的日语能力测试,通过率达50%3.锻炼了在异域文化中的生存和处事能力。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