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转移栏目  学工信息

关于开展第一期“爱心•讲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系列培训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09

关于开展第一期“爱心•讲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系列培训的通知

为更好地帮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助力其成长成才,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成效,学校决定开展第一期 “爱心·讲堂”系列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本着“树立信心,开拓视野,提高素质”的培养目标,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开设辅导课程,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高从业技能和竞争力,着力提升学生的信念、品格、视野和能力。

 二、培养对象

2014级、2015级、2016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经济困难学生电子档案中持有校园绿卡者),希望在自信心培养、人际交往、就业技能方面有所提高的同学。

    三、培养方式与内容

坚持课堂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课堂授课、能力训练、社会实践等方式进行培养。课程从文化艺术与人文修养、职业技能培训、心理健康潜力开发三个方面进行设置。

   (一)课程设置与介绍

     1、文化艺术与人文修养

  (1)应用文写作

课程介绍:《应用文写作》是现代社会每个大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功,是国民文化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强调对学生应用写作和应用技能的开发,将基本文体知识的讲解结合典型的例文展开,力求使学生从应用的视野把握写作的一般规律。

 (2)大学生礼仪修养

  课程介绍:《大学生礼仪修养》课程是一门融知识性、实践性和操作性为一体的特色鲜明的人文修养类课程。该课程通过日常交往见面与介绍礼仪、人生礼仪、交谈礼仪、举止礼仪等知识内容的讲授,使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培养学生社会交往的自我形象设计能力、沟通能力。

(3)演讲与口才  

  课程介绍:《演讲与口才》课程以讲授理论与学生课堂实践练习紧密结合,是以指导和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规范学生的说话习惯、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质量和水平为根本目的的专业技能课。课程以介绍有关演讲方面的知识为主,兼以介绍论辩、谈话、谈判等各种形势和情况下的表达方式。

 2、职业技能训练

(1)办公自动化软件Office2010

  课程介绍:本课程以Microsoft Office2010软件为基础,主要介绍“PPT制作”、“文档处理软件Word”、“数据处理软件Excel”等。以基于活动的案例教学为组织形式,以简单实用为原则,旨在通过学习可以使学生轻松掌握所学知识技能,能胜任计算机方面的常规工作。

(2)安全防范与法律维权

课程介绍:本课程以案例教学为组织形式,旨在通过学习使学生提高防范侵害、保护自己的意识,掌握在日常生活中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技能;让学生更了解法律,并知道法制教育的重要性, 能够树立依法维权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增强学法用法的主动性。

3、心理健康与潜力开发

    课程介绍:大学生人际关系是社会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通过交往、沟通,寻求理解,建立友谊?自信是一种美妙的生活态度,如何建立自信?本课程讲述与他人交流、沟通的技巧,教授自信心训练方法,帮助在大学校园中感到迷茫与自卑的学生认识自我,使他们发现自己更多的优点,找到自信的依据,建立理性的自信系统。

   (二)实践环节

 本着自愿原则,鼓励上课学生同时参与心理健康团体训练、体验式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学校义工大队志愿服务活动等,学校将在开课期间穿插安排上述活动。

 四、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从2016年10月13日开始为期6周,每周授课一次,每次2学时,共计12学时。

 五、相关要求

  1、请学院通知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自愿报名,自己选择想要参加培训的课程(课程安排详见附件1),课程门数不限。

  2、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8:00至10月12日17:00,报名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一楼大厅勤工助学窗口登记,到期额满为止。

 3、报名前请仔细阅读附件2《“爱心·讲堂”系列培训纪律要求有关规定》,严格按规定要求保证上课时间,认真完成培训计划。上课时请携带本人学生证或一卡通,主动配合考勤检查。

  4、学生培训结束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建立电子档案库,对本学期全程参与6次课程的同学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并为其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

附件一:第一期“爱心•讲堂”系列培训课程安排  附件二:“爱心•讲堂”系列培训纪律要求有关规定》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