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转移栏目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教师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作者:张雷 发布时间:2016-09-09
 

    为进一步推动新形势下我国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探索数字化浪潮下日语专业教学的有效途径,423-24日,“第二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主办,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以及TAC现代教育协办。本次论坛以“数字化教学与高校日语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为主题,共同探讨数字化环境下日语专业核心课程设置与教学实践如何实现理念与模式的创新。我院教师马婷婷及来自全国各院校日语专业160多名专家及骨干教师出席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要培养优秀的国际沟通人才,需要专家学者、一线老师和外研社一起,重新审视教学,以新的思维方式、教学模式以及评价手段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同时指出外研社一直致力于为全国高校外语教学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保障,在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同时,为国家战略与社会进步培养更多优秀的外语人才。

    本次论坛围绕日语专业课程改革背景下的发展趋势和教学模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探讨,分享了各高校课程建设方面的优质资源与教改经验。

  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徐一平教授、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张麟声教授、东京学艺大学岛田教授分别就学术论文的写作、交际型日语教学法、日语国际能力测试评价体系与日语教学等做了主旨演讲。大连外国语大学和天津外国语大学的两位日语学院院长结合各自的探索与实践,就新国标背景下的专业教材建设、教育技术发展与教学模式改革作了报告。来自大外的两位一线教师,结合实例将数字化背景下的日语教学进行了演示和总结。会议还探讨了MTI的培养、ITEST测试系统与数字化教学、日语专业教学资源体系建设等问题。

会议上,专家学者的讲演深入浅出、贴合实际、十分精彩。提问答疑时间,与会老师纷纷发言,提出了各自的疑惑和思考。会后的茶歇和用餐时间成为了各院校教师的交流会,大家就各自在专业教学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交流。通过交流发现,和我们同级别的院校面临的困境是一致的,即使是日语专业属于优势学科的学校同样面临着专业学时被大幅压缩,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有待加强,老师科研论文难写难发等现实状况。

本次会议上我感到从中受益最深的是来自天外朱鹏霄院长的题为“教育技术发展与教学模式改革”的讲座。这是目前谈教育必谈之的问题,也是我们各级教改各学科教改都会涉及的问题,是我们意识到了但很少认真梳理和深思的问题。朱院长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图文并茂的梳理了教学技术的发展,分析了其特点,结合其发展程度,对改革的原因、内容、方向、手段进行阐述,并结合天外的实践提出了新的思索。通过朱教授的演讲,我首先产生了一种紧迫感,原先是知道要改,但总会找各种理由不去改。这次真正有了不改就会被淘汰的危机感,接下来要认真思考怎么改的问题。翻转课堂、慕课、微课,这些已经不可回避,尽管他们有着这样那样的缺陷,我们可以找出种种理由避免教学中的运用。但是课时大幅压缩,学生无时无刻不与互联网共存的现实下,我们无法回避,只能是探索和实践在教学中应该怎样用,怎样符合我们的实际而去运用。天外提出的专业课程与线上课程的结合,听力与移动终端的结合,日语专业与微专业的复合,都是很有建设性的项目,我认为是符合现实并有发展前景的。我们也应该在此基础上推行真正意义上的教学改革。

通过本次会议,我对新形势下的日语专业教学与科研发展有了一个新的认知,对日语界面临的数字化时代的教学改革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从而有了“不得不改、赶快去改”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日语系将会把本次论坛得到的信息和方法应用到学校新版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并会积极的推广和应用到各门课程的教改中去。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