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感悟传统文化 弘扬孝亲美德——我院“朝花夕拾”社会实践团赴德州武城四女寺镇展开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1

为就中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问题展开更深入细致的调研,响应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社会实践环节具体要求,贴近调研地传统文化景观的发展现状,7月20日,我院“朝花夕拾”社会实践团赴武城县四女寺镇感悟学习孝亲文化、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中学生对其的关注度和认可度,传承中华优秀美德。


四女寺作为“全国孝行示范区”,是以“弘扬孝亲文化,传承中华美德”为主题的综合性展览馆,共分为礼孝文化厅、弘德厅、官德厅三个主展厅及礼孝、道德、廉政三个主题宣传走廊,力求全面打造孝文化传播基地。实践团队员与场馆内负责人交流后得知,此场馆人流量较少,中学生数量更是寥寥无几。该负责人表示,虽然被政府和媒体大力推广传播,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没有达到深入每一位民众心中并指导其生活实际的理想目标,也鲜少有中学生真正带着兴趣主动前来体验学习,他们大多对传统孝行文化的整体认可度较低。

随后,实践团成员到四女寺与佛光寺进行参观调研。成员们在四女寺仔细阅读感悟了每一种中华传统孝行,深刻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进入佛光寺各处殿宇参观,了解景区内部陈列的经幡等物品的渊源,感受其中内涵。参观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经历一场文化洗礼,精神得到升华。


下午,实践团队员前往京杭大运河德州段。恰逢上一日连绵暴雨,运河河水格外汹涌澎湃,声势浩大,一如千百年前般奔流向前。不过队员也发现,前来参观运河的多为中老年人,学生群体较少。京杭大运河与万里长城齐名,被列为世界最宏伟的四大古代工程之一,也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承载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和心血,体现着历史的沧桑和民族的梦想。通过参观感受京杭大运河,成员们了解到运河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寄托着悠久的文化力量,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对四女寺、运河的参观,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使实践团成员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当地中学生对传统文化景点的认可程度,而且为队员后期整理分析调研材料提供重要依据并做好铺垫。(撰稿:李虎 摄影:陈琳颖)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