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朝花夕拾”社会实践团活动全面开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1

711日赴德州市武城县李家户镇就“中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现状”该选题展开为期1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以来,截至721日,“朝花夕拾”社会实践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问卷调查、现场采访、实地调研分头进行,有条不紊。



前期,团队安排成员走上街头,发放调查问卷。问卷调查中,成员发现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可程度颇高,但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与掌握却较少,例如不清楚重阳节含义及确定日期。


中期,成员入户采访当地留守儿童家长,与城镇周边学校的教师进行访谈,随机采访当地学校领导,就当地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度进行探究。通过一对一访谈,成员们发现,学生群体虽对部分传统文化了解较深,但仅限于学校上课所学内容,部分学生甚至不清楚当地传统文化。与家长、教师的对话中,成员们也发觉农村教育缺乏对传统文化的重视,《诗经》《论语》等经典作品只能作为课外拓展项目进行教授。


同时,播放传统文化纪录片、开展主题宣讲会及画板报等活动依次开展。717日,实践团为巩庄村村民播放传统文化纪录片。718日团队在巩庄村村委会办公室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宣讲会。719日,团队成员于梁庄村绘制“经典润童心 书香满学园”传统文化板报。720日,团队部分成员更赴四女寺镇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四女寺、佛光寺、京杭大运河德州段,学习孝亲美德,感受历史遗存的风姿,体会传统文化的历史积淀与力量,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影响。


据悉,实践团还将联系当地群众,体验传统民俗艺术,发现乡土景观;走访乡镇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了解当地综合教育情况,探究整体教育大环境对中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影响。

结合实地调研成果,实践团将在后期进行问卷分析,并对个案访谈由点及面进行探索,深入分析中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社会影响,并在调研探析认同形成现状原因的基础上提出可行性改善措施和路径思考。(撰稿:陈琳颖 摄影:梁菲)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