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我院“朝花夕拾”社会实践团老师采访工作进行时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9

  为就中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问题展开更加深入细致的调研,响应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社会实践环节具体要求,719日,德州市武城县李家户镇巩庄村、梁庄村,外国语学院“朝花夕拾”社会实践团以“关于中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的调研——以德州市武城县为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具体各项工作已进行到中期阶段。老师访谈、画板报及主题宣讲会等活动依次开展。

 

19日上午,该实践团队员走访城镇周边学校,借此机会采访了学校假期留校的几位老师,通过访谈问答的形式,就传统文化的传播途径、教育方式、现实意义,以及中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程度,进行深入了解记录,征集合理的建议,从而进行详细的整合分类。其中,有位老师提到,农村的教育并没有过多的涉及到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知识的缺失也导致孩子们文化知识储备不够。同时,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校普遍重视学生考试成绩,老师们也只会偶尔在课间等空余时间教授《诗经》、《论语》等经典作品。他认为,传统文化知识的普及应该从小抓起,从点滴日常抓起。背古诗、学诗经、看电视节目等各种方式都能够潜移默化的影响并改变孩子对于传统文化的认知感。

 

下午的时间,部分实践团队员在李家户镇中心小学绘制以“经典润童心  书香满学园”为主题的板报,板报内容涉及到中国传统节日的历史起源及风俗习惯,通过以办板报的方式能够直观地为学校孩子提供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机会,从而传播传统文化知识,提供学习资料。除办板报之外,该实践队还组织当地村民,为其带来一场传统文化宣讲会。宣讲会上,主讲人通过PPT讲解传统文化的文化含义、主要种类、文化特点、历史沿革等知识,并对中西方传统文化进行了对比分析,使当地村民经历了一场文化之旅。

 

老师访谈、办板报、主题宣讲会的举行,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学校传统文化教育的现状,体谅老师在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和固守学校教育制度之间的无奈,而且有利于推动当地传统文化建设,加大传统文化教育力度。(撰稿:邵倩倩 摄影:王越群)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