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经典润童心 书香满学园——我院“朝花夕拾”社会实践团举行多彩传统文化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8

  712日至18日,德州市武城县李家户镇巩庄村、梁庄村,外国语学院“朝花夕拾”社会实践团以关于中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稳步推进,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课程正在紧密呈现中。

 

712日起,实践团成员积极践行山东理工大学2016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具体要求,分组前往巩庄村、梁庄村,通过乡间走访、深度访谈、问卷调查、文献研究、比较分析等调研方法,顺利推进调研工作。

           

 

期间,实践团于当地村委会办公室为留守儿童进行课业辅导,同时开展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课。为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实践团为孩子们安排了“品经典之美,寻圣贤之道”中华经典诵读课,教孩子们朗诵《少年中国说》《朗诵者之歌》,感受语言的节奏感和音韵感,培养孩子们“江山代有人才出,独领风骚数百年”的文化情怀。

                       

 

队员同时注重传统艺术的教育和学习,专门教授孩子们基础书法知识。竖勾撇捺,每一笔均蕴含浓浓中国味道,承载着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在带领孩子们深切体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实践团开设中国结编织课,孩子们认真将一条条红色丝带互相交织,紧紧打结,似乎将自己心中小小的梦想和愿望凝聚在中国结上,交织起中国梦。传统节日同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一部分,实践团开设传统节日普及课,队员们给孩子们介绍了端午节、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的起源及习俗,使传统文化更好融入到现实生活中。

                       

 

  在外国语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指导下,实践地村委、村民的帮助下,“朝花夕拾”社会实践团正在有序开展调研工作。实践团将继续开拓创新,为孩子们带去更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圆满完成思政课社会实践环节。(撰稿:李虎 摄影:陈琳颖)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