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我院“朝花夕拾”社会实践团社会实践工作稳步推进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7

  为了解乡村教育的发展状况,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712日至16日,德州市武城县李家户镇巩庄村、梁家村,外国语学院“朝花夕拾”社会实践团以“关于中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的调研——以德州市武城县为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工作稳步推进。经过前期的周密部署,各项工作正如期进行。

 

  自712日起,实践队员们便前往各村,分别向学生、老师等发放调查问卷,他们都表示调查问卷的分类发放将有利于该实践团更好地了解并掌握当地中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程度,更加深入进行实践调研,从而保证了数据的可靠性与真实性。通过对调查问卷的归纳与整理,该实践团发现,当地的中学生普遍表示,学校并没有过多的开设关于传统文化教育的课程,而且,学生个人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的主动性不够且学习渠道过于单一。此外,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农村家长普遍重视学生的个人成绩,本身传统文化知识相对匮乏,因此传统文化教育这一模块仍然需要加强。

 

 

除此之外,该实践团充分利用课堂及多媒体工具,为当地孩子组织传统文化体验课并在该地中学生范围内开展经典诵读等学习活动,队员们带领孩子学习中国传统节日与经典作品,在学习传统节日来历、风俗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队员们还组织当地村民观看传统文化纪录片《寻根与追梦》片段,使当地村民在娱乐日常生活的同时也能够接受传统文化的感染,进一步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与传播,从而推动农村文化发展。

 

接下来,该实践团队员们将继续努力,切实加强此次调研与实践,将传统文化教育与中学生对其认同感结合起来,通过问卷调查、个案访谈,文献研究、比较分析等调查方法,深入分析,并在调研探析的基础上提出可行性改善措施和路径思考。(撰稿:邵倩倩 摄影:邵倩倩)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