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我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活动正式开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2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711日上午,外国语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赴德州市武城县李家户镇巩庄村、梁庄村等地开展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实践团已前往该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果。团队在前次实践过程中发现,该地区村民娱乐活动匮乏、文化建设相对落后、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突出。所以,此次社会实践将重点解决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关怀缺失问题,并辅以科学文化知识,助其开阔眼界。与以往不同,此次“蒲公英”社会实践团活动还是2016“三下乡·千村行动”暑期社会实践重点扶持项目之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卢彦峰目前挂职当地第一书记。

 

伴着初生太阳,历经约三小时多的跋涉,随着李家户镇中心小学校门的映入眼帘,实践团队抵目的地。团队成员将行李有序卸下车,精神抖擞地走出车门,期待即将到来的实践生活。成员们在采用随机抽签的方式划分宿舍后,合力打扫教室卫生,将两间教室改造为宜居宿舍。随后,成员们完成物资分类、物品摆放、清理厨房等工作,杂乱无章的教室、厨房焕然一新。短暂午休过后,两名队员外出采集生活物资,希望打造出舒适、惬意的生活环境,使各团队成员均能以饱满热情投入实践工作中。

 

当晚,实践团负责人结合白天团队与带队教师及指导教师的讨论,具体部署未来14天活动,对人员分工进行细致安排。团队成员将分组前往巩庄村、梁庄村开展支教活动,同时安排后勤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科技宣讲小组给出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此次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据悉,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共分关爱留守儿童、科技宣讲、文化活动三部分,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在关爱留守儿童问题上,团队成员将结合所学知识,发挥英语教育、英语等专业特长,以课业辅导、趣味活动、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方式帮助留守儿童学习理论课程,促进其心理健康发展。活动过程中还将安排文艺学习、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活动,如以亲情为主题的画展、唱响感恩之歌、我为妈妈剪窗花等。科技宣讲活动中,团队成员将通过报告会、宣讲会的形式把基础网络技术、基本营销理念带给村民,帮助村民形成销售新理念并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在文化活动中,团队成员将充分展示自己才艺,激发村民兴趣,以丰富他们的娱乐生活。此外,在实践最后阶段,团队成员将组织一场文艺汇演,展示留守儿童学习成果,汇报文化建设成果,使文化建设深入人心。

 

  所有工作准备就绪后,实践活动正式开始,一系列趣味课程、文艺活动将陆续展开,期待此次社会实践再创佳绩并给当地村民、留守儿童带来重要意义。(撰稿:王耀萌 摄影:陈琳颖)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