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转移栏目  学生工作  学习发展

吴晓睿考研经验交流会(问答形式)

作者:学生科 发布时间:2015-05-22
 部门外国语学院学术部   主讲人吴晓睿

时间2015520    地点8#122

基本情况为帮助有意向考研的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考研相关注意事项、所需准备、技巧方法,特邀考入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的吴晓睿学姐分享自己的考验经验。

大一与大二学生应该如何规划好自己的学习

大一大二是打基础的阶段,无论是否准备考研都需要在这个阶段打好基础。学习语言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不能期望短时间临考前的死记硬背会取得好的成绩。

我的听力很不好,考试时有惧怕情绪,学姐在这方面你可以给我什么建议吗?

:练习听力的最好方法是每天听一点,日积月累终有成效。不管有多忙,都要保证一天内有一定的时间浸润到语言环境中,才能保证自己的听力能力保持在一个稳定水平甚至稳步提高。值得注意的是,听力不只是练听力,会听才说,提高自己的听力能力的同时你会发现自己的口语能力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考研如何准备英语单词呢?

:我没有特意去背单词,我的词汇量都是在大一大二课文的学习和作业中的完成中日积月累的。对于词汇,我不建议买一本厚厚单词书一页一页的短期背完的方法,第一这种方法记不深记不牢,第二这种方法会使你感到烦躁压抑失去兴趣。考试过程中遇到不会的单词是很正常的,不要慌张,可以结合上下文猜测词意,值得注意的是,观察词根也是推测的好方法。

我想考研,但是对于报考哪个学校十分纠结,学姐能否给我支个招呢?

首先如果自己有心有所属的学校,就沉下心去学习,认真去学,考虑太多如录取比例的问题只会转移学习的专注力,得不偿失。其次,如果没有非去不可的学校,可以考虑学校的省份和自己日后发展的方向。对于大学的类型,我建议语言类的学生考外语类大学和综合类大学的研究生,前者能让我们的语言类学习更有方向性也更容易接触到外国友人,后者能让我们开拓视野寻找其他兴趣。

:学姐,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备考心态呢?

:考试前,烦躁失望的时候,不妨沉下心来放缓步调,通过适当看纯外语字幕的节目放松心情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最重要的是要跟着自己的计划走,提高学习效率,对自己有信心。

:学姐,你有什么考研前的技巧吗?

:首先,要了解各校的专业课考试的特点,各校的专业课出题思路经常差别很大。有的学校专业课绝对按照指定参考书出,而且很容易买到专业课的试卷,可以供你复习参考。其次,也要准备一些近期学术杂志发表的论文或学术界最近讨论的热点话题有关的题目,

:学姐,你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寄语呢?

:大家要利用好身边的优质资源,比如你们优秀的学长学姐,我们的图书馆等,利用尽可能多的资源努力充实自己。另外大家要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文化底蕴。只要比别人多付出多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