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新闻

学院多举措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作者:学生科 发布时间:2015-04-29

外国语学院秉承“育人为本、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坚持“形成合力带队伍、突破难点强服务”的工作思路,合力并举,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生工作水平。

一是规范创新,提升辅导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坚持周例会制度,结合校院工作部署,适时开展工作沙龙与头脑风暴,交流沟通,高效工作;实施任务分解制度,紧急事件及重大活动由全体成员共同协商,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坚持周计划制度,统筹安排,合理规划;制定《外国语学院分时段办公实施方案》,将事务性工作如请假、材料上交、工作交流、进公寓及广播体操等分时分段,提高效率;完善辅导员进公寓制度,保证每天至少1名辅导员进公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学生难题;重视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动员辅导员申报学生工作课题立项,要求每人至少申报1项,鼓励辅导员参加学生工作案例撰写、博文写作、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注重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等研究,不断提升辅导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二是开拓思路,提高学生骨干培养成效。坚持人事管理档案化、日常工作规范化、骨干考核动态化、干部培养特色化,不断加强学生骨干的教育、管理与培养。坚持期中与期末学生骨干考核,根据自评、民意测评和主管部门考评结果施行学生骨干的动态管理;启动第三期“种子领袖”学生骨干培训班,精心选拔39名学生骨干开展为期8个月学习与实践,以体验式课程为主,以提升领导力为核心,以增强团队意识与责任意识为重点,保证学生骨干培养成效。

三是典型带动,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建带团建,依据专业将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分别划到两个学生党支部,各支部又划分为三个党小组,支部活动全员参与、分组开展,党建促团建氛围浓厚;实施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宿舍制度,充分发挥他们在公寓文化建设与管理方面的先进性与示范性;加强支部创新创建,开展以“立足党建强服务,奉献社会强就业”为主题,以“心灵沟通,搭建网络学习沟通新平台”、“开辟阵地,以支部党建带动学风建设”、“创新形式,以支部为载体加强就业指导”为主要内容,以“掌上微党课”、《学·思·行》党建简报等为载体的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示范引领作用。(外国语学院  朱岩  曹晓媛)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